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游客扎堆中国最美村镇 带来满地垃圾村民叫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8 05:32:13 字号:TT

最美村庄迎“不美”游客

最美村庄迎“不美”游客

    早报讯 上个月,崂山王哥庄雕龙嘴村被国家旅游局和上百家媒体评为中国最美村镇之一,国庆期间,这个小山村马上“火”了起来,每天吸引数千名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大量游客的涌入使得这个仅有480多户村民的村落逼近饱和,一些不文明的游客到来,也给这个小村带来了一些困扰。目前村里已经吸取了经验,将组织临时清洁员队伍维护环境卫生。

    小河里洗刷烧烤

    “这些游客在这里烧烤并且洗刷车垫子,肯定污染了这里的环境,希望能有人管管这些行为,保证村庄的‘最美’环境。”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张先生说,前日他带着家人慕名到雕龙嘴村游玩,觉得这里确实很美丽,但下车到了村中一条小河边的时候,却发现有游客在河边烧烤,还有人直接在河里的清水中洗东西。“河里的水非常清澈,上游的一块大石头上还写着 ‘饮用水,请讲究卫生’的字样。”张先生说,这条河的入海口附近有很多游客乱扔的垃圾,其中有啤酒瓶、饮料盒子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国庆节,每天大约有2000多名游客到这里来游玩,让原本平静的小村庄显得有些热闹。“我们出门都不方便了,路上车太多,并且公交车也挤不上。”村民老徐告诉记者,村里有几十户开农家宴的,每天路边都停满了车,自家的车都没地方停了。

    社区增临时清洁员

    “我们欢迎游客来,但还是希望游客能自觉一些,尽量别留下一些垃圾。”雕龙嘴社区委员于光雷说,这个国庆假期来的游客真是太多了。据他了解,本地游客并不多,从车牌上看,多数是从省内的其他地市来的,还有部分是北京、河南、江苏、湖北等地的游客,这些外地游客多是在网上浏览到“最美村庄”这条新闻,然后趁假期来的。

    “我们也知道这个情况,这两天组织了20多名村民作为临时清洁员,负责清洁环境卫生。”于光雷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村有5名清洁员,运送垃圾的车辆每天早中晚各来一次,没想到国庆节期间游客太多,垃圾也就多起来,加上因为路上堵车等原因,垃圾车每天只能进来一次,造成了街边垃圾桶爆满,打扫不及时的问题。

    “吸取了今年的经验,下次假期肯定能提前做好准备,多增加临时清洁员,让游客玩得更舒服。”于光雷说,游客觉得村里美丽,来爬山、吃农家宴,多数游客都将矿泉水瓶、饮料瓶、果皮等垃圾收集好放到垃圾桶里,只有少数不自觉的游客随地扔。可能也是村里垃圾桶设置的数量不够,后期村里将多设置一些垃圾桶。(记者 孙启孟)

    链接

    雕龙嘴村获评“最佳景观奖”

    从今年3月份开始,由第一财经广播发起,并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近50家广播电台,以及第一财经电视、中国旅游报、腾讯网、携程网等主办“发现2013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经过全国各省市推选、考察,全国36家电台、19家电视的专题节目报道、5000万人次的投票,组委会综合网络投票排名、30位来自国务院综合司、国家旅游局综合司等专家顾问以及100家媒体的打分,共有60个村镇获奖,其中雕龙嘴村获评“最佳景观奖”。在山东入选的最美村镇分别为临沂市的竹泉镇、东营市胜坨镇、淄博市齐山古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