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率先步入老龄社会 每5人中就有一个老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3 12:53:45 字号:TT

    今天的重阳节与往年有所不同,从今年开始,它有了一个法定的“身份”。今年7月1日起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实施,10月13日正是该法正式实施后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城市,岛城已在全国首批进入老龄化社会。

    12件市办实事4件关乎老人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1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03%。到“十二五”末,比例将达到20%左右,到2030年,将达到35%左右,岛城将成为真正的“老人城市”。“青岛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据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现在的整体老年人口比例已经达到18%,远超国际上公认的10%的人口老龄化分界线。其实,早在2010年,市北区的老龄率就达到了20%,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有一个就是老年人。 2013年12件市办实事中,有4件和老年人直接相关,所占比例之大都说明了青岛老龄化的严峻程度,以及带来的一系列急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老有所养重点关爱失能老人

    “针对老年人中比例越来越大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我们建立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这在全国都是走在前面的;还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由市财政重点资助投资新建养老机构,可以说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 ”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样严峻的形势,青岛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专门为老年人排忧解难。拿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养老保险来说,2013年青岛企业人均月养老金由2012年的2023元提高到2268元,增长12.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对于最容易“拖累”儿女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推开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今年在全市核准定点护理机构327家,经评估核准享受待遇人员2.07万人次,护理保险基金支付7729.6万元。

    此外,对很多“空巢老人”来说,缺少精神寄托也是一直以来媒体关注的话题。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各类老年大学、老年学校3010所,其中街道(镇)级老年学校171所,办学率100%,社区(村)办老年学校2826所,办学率43.5%,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就学需求。 (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