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人成青岛第375名遗体捐献者:要为青岛做贡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0 06:12:15 字号:TT

    “我抽烟、喝酒得了肺癌,死了一定把遗体捐献给专家研究,希望能为医学事业做点贡献。”今年60岁的马伯安在2010年得知自己患肺癌后,就签下了《自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希望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用于医学研究。昨天,老人因癌细胞全身扩散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他的遗体被送往青岛大学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用于教学和科研。

    肺癌去世捐献遗体

    昨天下午,马伯安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位于登州路的青岛大学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红十字生命奉献厅内举行。“我岳父是2010年被检查出得了肺癌,期间治好了一次,可惜去年又复发了,而且病情一天天加重,在他刚得肺癌的时候就想捐出遗体让医学科研机构研究,这是他最大的心愿,现在终于实现了。”马伯安的女婿郭先生说。

    爱上崂山要为青岛做贡献

    马伯安虽然是泰安人,但是女儿来到青岛定居后,他每年都要来青岛居住,来到青岛后,他爱上这里的青山绿水,退休后,马伯安就来到女儿家定居,在青岛的日子让他十分开心,就算得了癌症,马伯安依然热爱在青岛爬山。“他喜爱青岛的一草一木,他想为这个城市做点贡献。”郭先生说,马伯安要在青岛捐献遗体。

    岛城第375名遗体捐献者

    青岛大学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刘志才老师介绍,我市用于医学教研的遗体需求量每年在150具左右,而这个数量从来没有满足过。“我市是国内较早开展遗体捐献的城市之一,从1997年正式接受遗体捐献以来,共有2000多人签下了《自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第一位捐献遗体的是原青岛医学院教授沈福彭,1982年去世后,直接捐到了青岛医学院,加上马伯安目前已有375位捐献志愿者实现了遗体(器官)捐献。

    如何申请遗体捐献

    市民如有意愿在自己身后将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出来,可直接到各区市红十字会或拨打80790667咨询市红十字会,领取一份志愿捐献遗体登记书,然后在登记书上填好志愿者本人意愿以及直系亲属的同意意见。

    本人因身体原因无法提出正式申请的,可由直系亲属根据捐献者生前意愿,代为提出申请。红十字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看捐献者的器官、组织是否符合移植条件,并根据捐献者的情况安排采集器官的程序。

    捐献者去世后,由家属与刘志才老师(13061418906)联系遗体接收事宜,实施捐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