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豆芽检测遭遇空白 加工门槛低致乱象滋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0 06:08:57 字号:TT

豆芽检测遭遇空白 加工门槛低致乱象滋生

    以放心、安全为卖点的豆芽加工园区,在坚持了一年左右后,园区内业户在利益驱动下,也“被迫”使用了俗称“AB粉”的药物,让小小豆芽长得更快、更大。早报连续两天报道此消息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反映他们的看法。在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各职能部门对小小豆芽并非不重视,农业、工商、质监、食药、城管、商务、公安、街道及食安办等9个部门,在对豆芽的管理上都“各负其责”。

    如此“严管”下,放心豆芽园区内一年销售上百万斤“药豆芽”,这其中出现了什么问题。记者昨天继续调查发现,在现行国标《豆芽卫生标准》里,对本次发现的“AB粉”并未要求检测,不法业户正是瞅准这个漏洞,逃过日常检测让问题豆芽上了我们的餐桌。

    豆芽检测遭遇“空白”

    “放心园区的豆芽都发生了问题,这让人还怎么放心,那么多监管部门,为什么那么久才发现问题。”昨天,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电话反映类似问题。记者采访崂山区食安办副主任孙爱国了解到,这次发现的问题豆芽都是添加了6-苄基腺嘌呤(俗称A粉)、赤霉素(俗称B粉),根据现行的2009年6月1日起实施《豆芽卫生标准》,对这些添加物没有要求检测。

    记者了解到,在这份国标里,豆芽的感官要求是具有正常的外形与色泽及固有的豆香味,不得有异味,无打蔫或腐烂,无杂质。理化指标上要求铅要小于等于0.2毫克/千克;亚硝酸盐要小于等于0.02毫克/千克,此外就是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菌不得检出。“按照这个标准,岛城的批发市场每天检测豆芽主要是查看要检测豆芽的二氧化硫、亚硝酸盐是否超标,平常就不检测A粉。”孙爱国说,因为标准上没有这一项,检测机构日常不会检测。

    “那为什么这次你们重点检测A粉呢?”记者提问道,孙爱国说,在2008年发布的《豆芽卫生标准》中有一个条文是 “在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和使用量应符合GB2760的规定”,按照相关规定,A粉可用于芽菜生产,最大使用量0.01克/千克,残留量0.2毫克/千克。2011年,卫生部在新修订的该标准中将A粉删除,即A粉不再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也就是说,加工豆芽过程中不能添加A粉。“我国每年要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风险评估,由1000名专家组成的评估委员会作出评估,通常有两种情况添加剂要被删除,一种是因为生产工艺提升,不再使用原先的添加剂,再一种情况就是在原有标准中使用会对人体有害,所以要删除,A粉是后一种情况。”

    孙爱国介绍,卫生部门有专门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监测,去年,省疾控中心在对全省食品风险控制评估中,发现有业户在豆芽加工过程中使用AB粉,随后作为食品安全预警信息上报给了省食安办。今年5月份,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打击乱用食品安全领域生产有毒有害食品和违法添加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了一些黑心豆芽加工业户。

    市民送检要花450元

    根据国家标准,暗藏在豆芽上的“AB粉”无法检测,那么如果市民想要自己检测,情况又是怎样?记者了解到,想要检测豆芽中到底含不含A粉也不是件容易事。记者先询问工商部门得知,工商部门的便携式快速检测设备无法检测这种物质。青岛市菜篮子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李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也检测不了这个A粉,原因是缺少检测方法,也没有检测这个项目的资质。记者又咨询了几家检测机构,得知他们同样缺乏检测A粉的资质。

    记者联系崂山区食安办得知,他们当时是把豆芽送到了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做的检测。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这个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豆芽的检测项目有好几十个,全部检测下来要上万元。听到这个数字,记者又询问只想检测一下A粉。工作人员答复说,市民个人要是送样的话,一个周才能出结果,费用是450元,想要加急的话,三天可以出结果,费用是900元钱。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检测豆芽的AB粉项目人数不少。

    豆芽加工门槛低滋生乱象

    豆芽检测手段滞后,豆芽生产门槛同样太低,技术含量不高,导致不仅大一些的工厂能生产,一些小作坊甚至家庭同样可以生产,再加上难以有效监管,使得豆芽加工行业滋生太多乱象。此外,虽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2011年有所修订,但是《豆芽卫生标准》没有变化,让从业者和监管部门有些无所适从,更让一些黑心业户钻空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豆芽加工行业生产豆芽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添加A粉、赤霉素(俗称B粉)等,这两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在常温状态下快速生长;另一种是设定恒温恒湿的状态下,让黄豆、绿豆自然生长发芽。

    “A粉曾经用在速生林上,正是看好它能让植物长得大,很多豆芽小作坊加工都在使用A粉,使用也不称重,乱用的结果就是他们生产的无根豆芽,最多的时候一斤黄豆能发出11斤豆芽,而自然发的话,一斤黄豆只能出8斤豆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去过美国,当地豆芽加工过程中可以使用生长促进剂,但是使用量非常严格,“工人在一个大池子里倒入很少一点促进剂,然后还要现场测量含量。这次国家禁用A粉,也是为了防止有人滥用多用这种物质,在生产工艺和社会责任心尚未提高的情况下,禁用反而是件好事。”

    能否设立百万分之一条款

    对国内外食品标准深有研究的孙爱国告诉记者,美国、日本、欧盟的食品标准中有一个百万分之一的条款,那就是国家规定的食品标准中,只要检测出标准之外的物质超过检测量的百万分之一,就视为不合格。“还是以豆芽为例,虽然现在的标准中没有A粉、B粉这个检测项目,但是要是检测出A粉、B粉的含量超过了1毫克/千克的话,检测的豆芽就是不合格的。”

    “前段时间我曾经拿A粉用在大蒜上做蒜苗生长实验,都是放在清水中,甲组大蒜上抹了A粉,乙组不用这种物质,结果3天时间,甲组的大蒜因为用了A粉,促进细胞分裂,大蒜苗越长越长,竟然长到了15厘米,而后者自然生长,只长了不到5厘米。”孙爱国说,他当时拿起那个抹了A粉的大蒜头一看,蒜头都瘪了。记者随后从市食安办了解到,《豆芽卫生标准》有望在明年出台。

    多个部门在管豆芽

    记者了解到,小小的豆芽管理起来,部门还真不少。要是农户自己发制的,农业部门管理;小作坊或者工厂生产的,由质监部门管理;餐饮企业自己发的豆芽,归食药部门管理;在超市、合法市场销售的,由工商部门管理;乱用添加剂的,由公安部门来查处;还有城管、商务、街道办各管一摊,最后还有作为综合协调部门的食安办。黑心豆芽竟然来自专业豆芽加工园区,1年多时间里竟然销售了上百万斤“药豆芽”,不能不说小小的豆芽真正管理好还有很多路要走。

    记者查询发现, 2011年,沈阳发生“毒豆芽事件”,当地警方查获40吨“毒豆芽”,并抓获5名嫌疑人。2012年2月29日,5名被告以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4年不等的刑罚。针对多部门监管的问题,沈阳市取消多头监管的模式,豆芽从生产到销售,全部交由农委全权牵头处理。

    我市豆芽有望“一家管”

    每年我市都要储备大豆,豆芽也成为调节市场的储备菜品,同时由于加工简单,豆芽成为食品安全中一种高风险食品。在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豆芽生产标准的情况下,我市有没有可能也采取 “一家管”的做法呢?记者昨天下午咨询了市食安办有关人士,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沈阳的做法很有操作性,便于更好地管理豆芽产业。我市的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工商和质监的食品监管部门,以及食药局和市食安办将组建成立新食药局,最快下一个月就可以挂牌,到时候,我市包括豆芽在内的食品安全将实现一家管。后期,我市警方还将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警察”,打击各类食品违法行为将更有力度。

    昨天在调查中,有一些市民提出,有关部门应该强化监管,进一步打击一些黑心加工业户,还应该加大抽检次数,让大家吃上放心豆芽。还有市民建议,可以采取连锁经营的模式,设立放心豆芽店,逐渐抢占市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