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9成胡萝卜种植地在莱西 农户年赚20万(图)

2013-10-22 13:25 责任编辑:weiwei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莱西胡萝卜

莱西胡萝卜

  提起莱西特产,人们会立即想起胡萝卜。作为“中国胡萝卜之乡”,店埠镇的胡萝卜种植面积高达5万亩,占了山东省的九成,产品远销日本等国家。围绕胡萝卜,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胡萝卜经纪人可以年入50万元。种植胡萝卜的农户腰包也鼓了起来,很多农户年入20多万,集体团购小轿车。

  规模大 上千亩地种胡萝卜

  店埠镇后屯村村支书李茂岳告诉记者,店埠种植胡萝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只有几户村民种植胡萝卜,收获后会将胡萝卜拿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出售。一名外地客商尝了尝,发现味道非常好,当场全部收下这些胡萝卜,并表示有多少要多少。这名客商一口气将这几户农户家的胡萝卜全部收购,转销到外地,没想到大受欢迎。随后,这名客商在当地包下一片土地,雇佣当地村民种植胡萝卜。

  随后有不少客商慕名来收购,后屯村种植胡萝卜的农户也越来越多,逐渐成了规模。如今,该村家家户户种植胡萝卜,少的有三四亩地,多的则高达三四十亩地。记者了解到,后屯村共有900多亩地,全部种植了胡萝卜,村民还从别的村包下了600多亩地,也都种植上了胡萝卜。

  名气响 采购商贩慕名而来

  后屯村村支书李茂岳告诉记者,由于店埠胡萝卜的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慕名而来,胡萝卜刚种下就被预定了。农户将自家的地以6000元一亩的价格整体卖给采购商,先收取一半定金,然后帮采购商种植到收获季节,到时候采购商再雇人收获。

  看着地里即将收获的胡萝卜,种植户孙吉花已经畅想着半个月后数钱时的场景了。孙吉花种植胡萝卜有十年了,当初只是抱着种种看看的心态,从开始的一两亩试验。今年,她将家里的20亩地全部种上了胡萝卜,按每亩胡萝卜产8000斤,每斤1.4元计算,刨除成本三四千元,纯收入达7000元,孙吉花一年靠胡萝卜就收入14万元,超过很多城里人的收入。记者了解到,在店埠镇,像孙吉花这样的种植户不在少数,有些种植户年收入高达20多万元。

  每到收获季节,都会有周边村庄的村民前来打工。从早年临时雇人,到如今已经形成了专业的萝卜收获队,这些打工者很多来自平度、即墨等地,他们趁着农闲时来打工,一个月就能赚上万元。

  发展快 催生蔬菜“经纪人”

  伴随着东庄头蔬菜批发市场的发展,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职业:蔬菜经纪人。长年从事蔬菜经销的于君成告诉记者,店埠镇活跃着几十个蔬菜经纪人,这些人的任务就是帮助外地的采购商选购蔬菜,每斤菜拿5分钱的提成。由于走的量非常大,有些蔬菜经纪人一年的收入可以高达五六十万元。虽然收入高,但这个活并非谁都能干,需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你要有专业知识,哪家的萝卜好,哪家的不好,你一眼就能看出来;同时还要在当地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外地老板如果有什么事情能帮忙摆平。 ”

  味道佳 独特水土成就口感

  店埠镇镇长李春雷介绍,店埠全镇从事胡萝卜种植的农户达到7000多户,种植面积达5万亩,占到山东省的九成。收获期间,每天五百万斤的胡萝卜外销,除了销往南方城市,还远销日本、美国等地。胡萝卜产业的年产值在五亿元以上。 2010年,店埠胡萝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只有我们店埠镇才种出这样的胡萝卜。 ”店埠镇党委秘书王红才说,曾有别的乡镇试图引进店埠的胡萝卜,但种出来的味道明显不行,“我们这里的水土比较独特,这里紧靠大小沽河,有优质的水资源,而且我们这里有特有的黑粘土,适合种植胡萝卜。”(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eiwei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