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突查7家鲜奶吧 6家无证经营7家未留样备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5 06:09:23 字号:TT

    辖区鲜奶吧经营是否规范,供应的鲜奶是否安全?昨天开始,城阳食安办联合食药、质监、工商等多部门,对辖区鲜奶吧展开集中检查。一天时间,突击抽查鲜奶吧7家,随行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每一家的商品都提取了样品,检测结果一周后公示。

    奶茶傍上麻辣烫店

    上午10时,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华城路泽惠广场,一家奶茶坊引起执法人员注意。奇怪的是,这里是一个门头,却挂着奶茶坊和麻辣烫两块牌子。走进店铺,东西间分开,东侧摆着麻辣烫的食物和菜谱,墙上挂着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件;西侧则是一个奶茶摊。

    现场,一个装奶精的袋子随意地放在地上,柜台上还摆放着花生、玉米粉、黑芝麻等配制奶茶的各种原料。工作人员说,这些原料都是老板进的货,但提供不出进送货单和合格证。“你们的店什么时候开的?”“老板不在,有事回不来,我刚来半个月。”面对询问服务人员一问三不知。餐饮服务许可证显示,该店名称为韩式麻辣烫快餐店,时间为2010年6月至2013年6月,明显已经过期。“这家店还涉嫌超范围经营。”工商执法人员说。随后,检测人员对原料抽取了样品。

    无证营业没进货单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德阳路社区的青草源鲜奶吧。店主隋女士说,这家店是去年10月份开的,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她每天亲自到即墨南泉一家奶厂进货,但没有进货单据。检查中,这家店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我去年已经申请了,可一直没办下来!”作为解释,她拿出一堆申报材料。

    执法人员了解到,经营一年多来,这家店在附近小区经营还算不错,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日常经营过程中,这家店没有建立消费者经营台账,也没有留样备存。“我们店的产品质量一定过关,要不早关门了!”隋女士说。“是否过关还要等抽样检测结果出来。”食药局工作人员说。

    没有商品留样备案

    上午11时,执法人员来到仁和居东侧一家鲜奶吧。经检查,这家店证照齐全。“我们老板自己养牛,商品全部是自供自销。”服务人员说,他们的货源来自即墨段泊岚镇西瓦村,在即墨已经开了十几家店,城阳店2011年8月份开业,生意还不错。“每天销售的鲜奶在180公斤左右,平时以订户为主,夏天时零售会比较好。”服务人员说。

    “上午的检查中,这家店是经营最规范的一家。”执法人员说,不过也是存在没有留样备案的问题。食药局执法人员提醒,经营中奶吧一定要对出售的商品留样至少两天,如果发生消费者投诉质量问题,可以此为证据向供货商追责。此外,还应保留顾客资料一个周,这也是奶吧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是否过关一周后公布

    “检查前,我们对辖区的鲜奶吧进行了一次初步摸底,一共有十余家在这次检查范围内。”食安办工作人员说,昨天一天,共检查鲜奶吧7家,抽取样品10个批次。从检查的情况看,7家店卫生情况都不错,其中,6家存在无证经营,7家都没有留样备案。

    “明天,我们将继续对其他鲜奶吧进行检查,再抽取样品10个批次。”工作人员说,此次检查,是城阳区对辖区鲜奶吧的一次彻底摸底,所有被检店都提取了样品,检测结果一周后出来,届时将对外公布。今后,城阳区将对鲜奶吧规范经营并加强监管,没有证照的责令补办,否则停止经营;检测结果不合格的,视情况进行相应处罚。

    店主称生意不景气

    “这个店租金加设备我投了10万元,如今生意不景气,我都不想干了。”现场,隋女士抹起眼泪。她说,受奶制品质量问题事件影响,这两年,奶吧的生意不好干,许多店铺关门,或者靠送订户维持生计。“这里是居民小区,我干了一年了,老客户不少,这才勉强维持。”隋女士说,中秋过后,鲜奶的进货价每斤又提了一毛,销售价格上不去,成本就会增加,按照每天销售鲜奶100斤计算,一天成本就会增加10元。

    “夏天和晚上的生意会好点,许多店为节省成本,白天关门晚上营业。”正如隋女士所说,当天上午的检查中,两家店营业时间为早6点至晚9点,但却大门紧闭。“一般很少见他们白天开门,只有晚上营业,营业时间好像也不长。”万科魅力之城小区一家鲜奶吧旁的经营业户说。“我们白天多送订户,只有早上7点前后的一小段时间和下午4点后才开门。”城子社区一家关门的鲜奶吧负责人电话中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