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类人员可到街道办退休 特殊工种需提前申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1 05:51:39 字号:TT
    早报讯 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办理退休,可直接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办。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下发《关于规范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退休申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五类人员可到街道办理退休手续,如果涉及工龄确认、特殊工种和军转干部退休的,需要提前两个月申请。

    服务五类人员

    根据我市最新发布的退休办理流程要求,五类人员可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办退休手续。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了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待遇领取地确定为本市的,应到其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请办理退休。其中,非本市户籍人员、外籍人员、港澳台人员应到其居住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申请办理退休需提报的材料包括:填报《青岛市从业人员退休申请表》,申请表可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领取或从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下载;身份证、户口簿,非本市户籍人员需提供居住证等相关居住证明,外籍人员、港澳台人员需提供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居住证等证明;本人银行结算账户存折;其他需提报的材料。

    特殊工种要提前申请

    据了解,申请退休的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应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含提前退休、退职)的当月,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存折(个人结算账户)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出退休申请,填报《青岛市从业人员退休申请表》。

    失业人员退休前需办理工龄认定或特殊工种退休、军转干部退休的,应提前两个月向市就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市就业服务中心携带其档案到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进行工龄认定或特殊工种退休、军转干部退休资格确认。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龄认定或特殊工种退休、军转干部退休的,应在退休前两个月向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出申请。

    街道负责养老金重新计发

    据了解,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涉及到重新计发的,由其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受理;非本市户籍的,由居住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受理。

    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退休死亡后,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丧抚待遇办理及其供养直系亲属的申报和管理等工作,由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受理,非本市户籍的,由居住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受理。崂山、城阳、开发区、黄岛区(含保税区)和即墨、胶州、莱西、平度市可依据市人社局下发的通知制定具体贯彻实施意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