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万辆黄标车今起6区限行 被查一次罚200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1 13:50:21 字号:TT

    从今天起,3万余辆高污染黄标车在6区限行,全市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违规闯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处罚力度。此外,省政府日前发布规定,拟从12月1日起,在设区市的城市建成区禁行“黄标车”。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处长宋敏表示,想要淘汰高污染黄标车的车主,可到各区市设立的咨询窗口,询问淘汰补助事宜。 

    发布 今天起严查黄标车

    从2011年起,我市开始对高污染黄标车采取限行政策,当时的限行区域,为前海一线6.48平方公里。去年11月1日起,市区高污染黄标车限行范围扩大到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及崂山区部分区域。按照我市规定,从今天7时开始,我市将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包含边界道路,禁止所有低于国Ⅰ(不含国Ⅰ)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对违规驶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规定处200元罚款。

    从今天开始,全市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违规闯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处罚力度,将和环保部门在全市多个路口设点查处违规闯限行的车辆。除了罚款,我市对提前淘汰的车主也有相应补助。从今天开始,对提前淘汰的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岛城给予6000元至18000元的补助,符合条件的车主可以到各相关区审批大厅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领窗口申请补助。

    说法 3万多辆车被限行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3万余辆高污染黄标车。所谓高污染黄标车,是指使用年限长、燃油消耗高、排放稳定性差、污染物排放量多的汽车。具体来说,凡不符合国Ⅰ排放标准的汽车都是高污染黄标车,也就是指2000年7月1日前制造的汽、柴油车和少量2003年7月1日前制造的中重型载货及大中型载客汽油车。 2011年,岛城的高污染黄标车约8.1万辆,占全市汽车总量的8%。经过连续淘汰整治,高污染黄标车数量已明显下降。根据规定,黄标车是指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判定的依据主要是由车辆出厂时一致性认证确定的,并不是简单的以使用年限来判定。

    变数 黄标车下月或禁行

    目前,岛城共有10万余辆黄标车,其中除了3万余辆高污染黄标车,还有7万余辆污染稍低的黄标车。根据省政府出台的规定,今年12月1日起,山东省将在设区市的城市建成区禁行“黄标车”。此外,部分区域或者道路也可能限行,届时山东省政府将公布具体方案。目前,我市多部门正在研究落实省政府的规定,限行政策一旦成真,我市受影响车辆将达到10万余辆。“青岛是全省最早出台限行政策的城市,省政府的规定,力度和范围更大。”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路上的青岛中青出租车公司机动车检测站看见,前来检测的车辆络绎不绝,由于检测车辆较多,检测站的所有检测线全部开放,因此车主并不用花费太多的等待时间。 “听说限行后要严查,许多没检的车都赶紧过来环检。 ”检测站工作人员说。(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