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滨海学院修操场学生当劳力 称培养劳动意识

来源:大众网-- 2013-11-06 17:50:06 字号:TT

滨海学院修操场学生当劳力 称培养劳动意识

    11月5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有微博网友“暴走滨海监狱”发布微博称,青岛滨海学院最近正在修操场,学校强制安排学生到操场上去帮忙干活,除此之外,学校还要求学生们轮流打扫教学楼里的厕所,如果打扫得不够干净,就有可能吃不到早饭。对此,滨海学院学生处的齐老师回应记者,说学校这样做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有利于学生们多方面发展。

    11月5日下午1点30分左右,记者采访了微博网友“暴走滨海监狱”,他自称是滨海学院的一名在读学生。“我们学校操场的硬件设施一向比较差,整个操场上全都是沙子,最近学校正在准备本科资格评估,准备修建新操场。我们学生都很支持,但是没想到,操场还没开始修,我们学生就被强制派去干活了。”

    “从上个周开始,学校就经常派一些同学到操场上去清扫沙子,扫得差不多了就露出了下面垫的仿真草皮。”这位网友说,“最近几天的午休时间,学校都会安排一批学生,到操场上去继续清扫沙子,或是把这些仿真草皮拖走。”

    “我了解到,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和文理基础学院的学生们好像都参加了。我跟同学是上周六被安排去干的这些活,当时下着小雨,我们都是打着伞。我们真不明白,这种事情学校为什么不找工人来干,而是让学生当劳力呢。”

    这位网友还告诉记者,更让学生们无法忍受的是得轮流打扫厕所,他说:“我在滨海学院基本没见过清洁工,学校的卫生,基本上都是靠学生们来打扫,扫扫地、捡捡垃圾还能理解,但打扫教学楼里的公共厕所就有点受不了了。”

    “教学楼里的厕所,每个班级轮着打扫,一个班级每个学期,能轮到2到3次,每次持续一个周。如果有哪个同学不打扫的话,就会被扣掉思品分,两年的思品分不合格,就拿不到毕业证了。”

    记者了解到,打扫厕所时,学生会卫生部的学生干部负责检查,如果打扫得不够干净,没有通过检查,那么就只能继续打扫。一位滨海学院大一的学生小郭跟记者说:“因为打扫厕所是在早上,如果打扫不干净的话,就不能吃早饭了,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会一直盯着你打扫,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发布微博的网友告诉记者,同学们都是害怕被扣掉思品分没法毕业,才不得不干这些活,“这些工作,都是严格的校规逼着我们去做的,也没有解释过原因,我们感觉自己就是免费苦力。”

    大一学生小郭说:“我们交学费上学主要是来接受教育的,打扫厕所和修操场的活,本来就应该是学校提供的基础服务。”

    11月5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拨打了青岛滨海学院学生处的电话,学生处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解释让学生参与修操场和打扫厕所的规定,一位齐老师跟记者说:“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办校特色,我们这方面的规定都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让学生们各方面的能力有所发展;可能之前的工作中,我们跟学生们的交流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