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漂12年没办下青岛户口 新户籍政策将出台

来源:大众网-- 2013-11-11 14:30:39 字号:TT

 青漂12年没办下青岛户口 新户籍政策将出台

孙祥涛至今没有青岛户口

青漂12年没办下青岛户口 新户籍政策将出台 

很多人想在青岛落户口是为了孩子

青漂12年没办下青岛户口 新户籍政策将出台 

一位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在工作

    孙祥涛已在青岛生活了整整12年。务工、创业、结婚、生子,这些让孙祥涛和青岛紧密相连。只是,他仍不能说自己算是青岛人,因为他没有青岛户口,儿子也没有。

    听说青岛的新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即将出台,同孙祥涛一样的很多新市民都非常期盼。在采访孙祥涛的同时,记者对在岛城的首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了调查。调查中,记者发现,首批进城潮中的人,已经被分成几类,有人已经成为了青岛人(取得青岛户口);有人还在为了成为青岛人而努力(暂无青岛户口);还有人选择了放弃离开。另外,还有人取得青岛户口后,却去到乡下当起了农庄主。

    A

    希望落下户口,成为青岛人

    11月10日,记者见到孙祥涛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摊位前卖货。“我2001年就来到青岛了,算到现在12年了。”孙祥涛说,在2003年的时候,妇女儿童批发市场招商时,他租下了这个7平方米的摊位,“我就卖小型游戏机和游戏软件,以前最好的时候,一年能赚七八万元。”对于自己的生活,孙祥涛说,每天就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然后来到自己的摊位前,“跟普通市民一样,就是送孩子后工作,然后接孩子回家、吃饭、睡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祥涛不但生意在青岛,他的妻子也是在青岛找的,孩子也出生在青岛。可是,在聊天时,孙祥涛却说:“我不是青岛人”。

    “没户口啊。”孙祥涛说,他一直有落户口的想法,特别是孩子出生后,这种想法更加强烈。“除了没有落户口让自己没有归属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现在还没买房。”他说:“记得2005年前后的时候,我一年赚了8万元。当时,台东附近的房子大概5000元每平方米,我先后看了多套房子。”因为不想贷太多款,那时的孙祥涛只能买小房子。“我的想法是购买一套大点的房子,把父母也接过来一起住,所以,我想着再攒两年钱,然后再买房子。可是,我没有想到攒钱的速度远远低于了房价上涨的速度。”孙祥涛说,因为他从事的行业利润开始减少,“买房子的事就慢慢耽搁了。” 孙祥涛说 ,他原本希望通过买房落户,可是,因为买房计划的落空,而使得落户计划也落空了。

    人物素描:孙祥涛是第一批进城务工人员的代表,他们来得很早,也有自己相对稳定的生活,他们也和普通市民一样,有着差不多的生活。可是,因为户口问题,使他们没有归属感。他们期望 ,自己能取得户口,真正融入进来。

    B

    “我是操着外地口音的青岛人”

    2002年,22岁的郑伟背着行囊来到青岛,他第一份工作是洗车工。他笑称自己是操着外地口音的青岛人。“为了方便自己的生活,我把户口迁了过来。”郑伟说,自己之所以能迁户口就是因为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郑伟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他在洗车行干了两年后,就自己出来打拼了。

    “当时,自己的压力也很大,毕竟干了两年也没攒下什么钱。只是自己从洗车的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想着自己单独干这行。”郑伟说,从洗车行出来后,他借钱开了个汽车美容店,“我的店里也洗车,但是主要做汽车美容。”

    对于为何做这一行,郑伟说,因为他发现私家车开始越来越多,“车多了不但洗车的多,做汽车美容的肯定也多,而且汽车美容的利润也相对较大。”

    当了4年的汽车美容店老板后,就让郑伟攒了五六十万元。不过,这笔钱,他并没有花掉,也没有攒起来,而是继续投入。“到了2009年底的时候,我先后在两家汽车4S店开了分店,专门做汽车美容,当然,这时我汽车美容店的档次也提高了。”他说,有了三家店之后,他的收入也开始增加。

    “开了3家店后,我也要考虑自己的婚事了,毕竟已经年近30岁。”郑伟说,为了让妻子有个好的生活条件,他挤出来部分资金买了一套房子,“原本想买个小点的房子,毕竟所有的钱都占着,可是考虑到生孩子、落户口的事,我还是买了一套120平房米的房子。”同时,两口子也落下了户口。

    人物素描:不得不说,郑伟很有商业头脑,并且把握住了机遇。他说自己是操着外地口音的青岛人。之所以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户口在青岛,而是,他现在的一切都在青岛,每年为数不多的回乡探亲,也随着父母的进城而省略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