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产奶粉走高价路线逆袭 500元1罐超进口奶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1-13 14:26:00 字号:TT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在国家整治奶粉市场的大背景下,曾经难与“洋奶粉”同台竞技的国产乳企在政策利好下,力推高端产品,给“洋奶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洋奶粉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对于国产奶粉是否能成功逆袭,大多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

    超市难觅国产奶粉身影

    近期,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发现,超市的货架上难觅国产奶粉“踪迹”,洋奶粉依然占领了超市的奶粉货架。仅在宁夏路某大型超市的奶粉货架上,记者看到了圣元、贝因美等国产奶粉的身影。

    在市南区一家大型超市里,准妈妈张女士正在为自己和即将出生的宝宝选购奶粉,每走到一个品牌前,就有一个销售员上前向她介绍奶粉,各个品牌的销售员都称自己品牌的某个系列奶粉是商场里卖得最好的。“这个是澳大利亚进口奶源,在国内生产,能保证奶粉的新鲜度。”“我们这个是原装进口,不是在国内分装的,避免了污染。”面对名目繁多的洋奶粉和促销员头脑风暴式的推荐介绍。

    虽然大家一直追捧洋奶粉,但很多消费者仍不能分清进口奶粉和原装进口奶粉的区别。“进口和原装进口是不同的概念。”售货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原装进口奶粉,是直接在国外产地生产并灌装好,然后通过海关等各个环节后进口到国内。“进口奶粉还有一种情况即国内分装。与原装进口不同的是,国内分装的奶粉,是从国外产地进口散装的奶粉,到国内后再分罐包装,然后上市销售。”另外记者发现,市场上在售的众多洋奶粉中,还包括合生元、施恩等,一些仅面向中国市场销售、曾被媒体曝光过的“假洋奶粉”品牌。

    “李鬼”洋奶粉乱象有望终结

    加强检疫、叫停贴牌、专柜销售、严格新批……今年以来,国家多部门为规范婴幼儿奶粉市场出台了多项政策,整顿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种种乱象。

    记者了解到,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中,对进口奶粉设置了更高的“体检”门槛,对“假洋奶粉”的狙击力度明显增强;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6月20日,国务院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并全面实施《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意见》除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生产条件提出更高的要求,还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叫停贴牌生产,同时将提出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10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中明确规定,国家对婴幼儿配方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食品应当将生产原料、产品配方及标签等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食品。

    国产奶粉重建信心仍需时间

    在奶粉市场整治的大背景下,记者注意到,曾经难以与“洋奶粉”同台竞技的国产乳企在政策利好下,近期动作频频、力推高端产品也给“洋奶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此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携伊利、蒙牛、雅士利、飞鹤、完达山、明一、高原之宝等七家企业,举行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意欲“逆袭洋品牌”。记者走访了解到,七大品牌的部分奶粉在青岛的商超已经有销售,大罐装每罐价格多在300元左右,像飞鹤的星飞帆,定价为270元到300元,西藏高原之宝奶粉价格最高,每罐接近500元,比一些进口奶粉也要贵不少。伊利金领冠1段900克售价与惠氏、诺优能、多美滋等国外品牌在同一水平。“一直关注这件事,这次这么多部门出面来管,相信奶粉的质量更可靠了。”市民王先生说,目前他的儿子正在吃二段奶粉,一直是进口的。下一步,他准备看看市场情况,如果国产高端奶粉市场反响不错,适应国人体质,他会买一些给孩子试试。记者了解到,青岛不少年轻爸妈对国产高端奶粉持观望态度,有所动心又想等等看。“高价不代表高端,还是要靠质量吸引消费者。”青岛某母婴连锁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在青岛市区,洋奶粉还是占绝对优势,国产奶粉要重建信心需要时间。(记者 张华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