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地铁工地小候鸟:土堆石块是玩具(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4 13:50:55 字号:TT

探访地铁工地小候鸟:土堆石块是玩具

探访地铁工地小候鸟:土堆石块是玩具

探访地铁工地小候鸟:土堆石块是玩具

    他们从小就跟着爸妈吃住在工地上,一个工程竣工了又匆匆赶往下一座城市;简易的板房是他们的家,杂乱的工地是他们的 “乐园”,土堆、石块、建筑材料是陪伴他们的天然玩具;他们中的大多数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究竟要换多少所学校,甚至一些超龄的孩子连自己什么时候入托入学都不知道……连日来,记者来到正在加紧追赶工期的岛城地铁工地,近距离接触了那些“散落”在工地上的孩子。

    【新闻内存】

    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从小远离了自己的家,跟随着进城做工的爸爸妈妈“漂”在城市;他们扎根在城市的最底层,他们的“家”在农贸市场,在建筑工地,在阴暗狭窄的老楼院,拥挤得甚至连一张小小的学习桌都放不下。

    他们和父母一起在城市里追逐着梦想,热闹的商场、繁华的街道、闪烁的霓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都与他们保持着天然的距离;他们没有昂贵的文具,没有品牌的服饰,也上不起各种各样的特色辅导班,他们甚至连一个帮自己辅导一下作业的人都没有!爸爸妈妈曾无数次地眼含着泪花说,只要能够改变孩子的命运,这辈子再苦再累都不怕!

    外来娃,应该和咱城里的孩子一个样,因为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散落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工厂周边民工村里的那些外来娃吧,也许你一个温馨的微笑、关注的眼神、轻轻的问候,或是一次有意无意的援手,都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城里的月光,也可以把孩子们的梦想照亮!城里的月光,温暖着希望……

    “帮助外来娃实现小梦想”新闻及提供援助热线18053212268(周昆),欢迎您的加入。

    栈桥在工地旁边

    孩子至今还没有去玩过

    昨天早上5时45分,在青岛路路边的地铁3号线工地上,简易板房里纷纷亮起了昏黄的灯,工人们开始准备投入一天忙碌的工作。工地一角的板房里,传来了孩子断断续续的哭声,这是两岁半男孩大宝在哭。大宝的爸爸胡顺鑫要赶去大学路的地铁站施工,由于工期紧张,他起床的时间比往日早了半个小时。胡顺鑫的起床声惊动了儿子,眼巴巴地看着爸爸要走,极不情愿的孩子委屈地哭了起来。

    “我从床上一坐起来,他的眼睛‘唰’地就睁开了,每天早上都用小手紧紧地搂着我的胳膊不让走。 ”胡顺鑫是地铁工地的主管技术员,每天都要进驻施工现场,最忙的时候连续36个小时都站在施工一线上,而凌晨出门深夜回家这样的事更是家常便饭。虽然一家三口人就住在工地上,但真正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却没多少。 3年多之前,胡顺鑫从安徽淮南来到青岛修地铁,去年,爱人夏楚雪又带着孩子追随而来。夏楚雪现在在工地上的临时办公室工作,这样她可以将孩子带在身边。工期紧张工作繁忙,夫妻二人几乎没有休息日。 “她爸爸早出晚归的,有时候很多天都不回来,孩子见一面都很难。我的工作也很忙,孩子跟在我身边也是自己玩,我也没有时间照顾他。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孩子经常喊着要爸爸妈妈带他去栈桥玩,虽然栈桥离我们这个工地还不到200米远,一年多了孩子至今还是没上过栈桥呢。 ”带大宝去栈桥的承诺一直没有兑现,年轻的妈妈满脸的愧疚,眼里很快泛起了晶莹的泪花。

    当大宝在板房里玩耍时,地铁工地后面的工棚里,2岁3个月大的女孩彭欣怡正在吃早饭。板房里黑乎乎的,一小间屋子不足15平方米,里面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几乎占了屋子一半面积,欣怡家里没有家具,只有台12寸的小电视,全家五口人就蜗居在这里。

    在青岛路附近的这个地铁工地上共有100多名工人,跟随着父母住在工地的还有7个孩子,其中4个大一点的孩子在附近上幼儿园,3个较小的孩子白天就在工地上自己玩。

    看得再严也不行

    七个地铁娃都曾“跑丢”过

    夏楚雪工作的地方是工地的一间临时简易房。孩子没人照顾,只能跟着她一起上班。一年多来,大宝每天都和妈妈一样上班下班,办公室的同事们都拿着大宝当个“宝”。昨天的工作任务重,夏楚雪一上班就埋头忙了起来,竟一时忘了身边的孩子。大宝就在桌旁自己玩起了凳子,可孩子毕竟是孩子,一没留神,大宝已经跑到工地上了。最终还是夏楚雪的同事及时发现并将孩子抱了回来。虚惊一场,夏楚雪吓得变了脸色,她没忍住,照着大宝屁股就是两巴掌。大宝委屈地哭了,直往妈妈怀里拱。

    青岛各个地铁工地占地面积有限,孩子们都和父母住在工地上。白天时,为了方便车辆出入,地铁工地的大门都是开着的,如果没有大人看管,孩子们很容易跑出去。在青岛路边的地铁工地上,这7个孩子每个人都有跑丢过的经历,次数最多的就是大宝,一年跑丢过3次。

    一个月前的一件事让夏楚雪至今想起来都很后怕。那天傍晚夏楚雪领着孩子去工地食堂打饭,千叮咛万嘱咐要紧紧跟在妈妈身后,夏楚雪打了饭转身找大宝时,却发现孩子早已没了踪影。吓得惊慌失措的妈妈一阵抢天呼地的哭喊,但工地上没有丝毫的回声。 “大宝丢了! ”在现场打饭的工人扔下碗筷,迅速组织了一个寻找大宝的“小分队”,工区找遍了,周边的公交车站找遍了,附近的老市府前花园找遍了,都不见孩子的身影。 30多名工人又分头到更远的地方找,半个小时后,一名工人终于在江苏路上找到了大宝。抱着儿子,又惊又怕的夏楚雪心疼地哭了。后来孩子告诉妈妈,他是为了追着看一只大鸟才跑出工地的。(记者 刘泽源 摄影 徐常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