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次试点空气压缩供暖 或将在老城区推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5 05:13:23 字号:TT

莱阳路60户居民今年首次供暖 如试点成功空气源热泵取暖方式将在老城区推广

莱阳路60户居民今年首次供暖 如试点成功空气源热泵取暖方式将在老城区推广

    因为地处风貌保护区,不能使用燃煤供热方式,莱阳路18号的居民30多年没有享受到集中供热,今年这个供热难题将彻底解决了。昨天,记者从热电集团得知,他们在该处启用了空气源热泵来供热。

    安装了4台空气源热泵

    “莱阳路18号附近居民的供暖问题是个老问题了,居民要求供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但是这里又不允许采用传统的燃煤取暖方式。”热电集团清洁能源公司的魏日强经理说,莱阳路8至30号一带地处历史风貌保护区,不允许建造燃煤采暖设施,这里的居民在享受着优美风景的同时,难以享受到集中供热的温暖。

    今年热电集团实地调研后,决定利用空气源热泵进行供暖,通过吸收空气中的热量产生热源,这种尝试在青岛市还是首次,预计在今晚12时开始居民家中就能暖和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处,见到4台空气源热泵已经安装完毕,工人正在做最后的调试。

    魏日强介绍说,空气源热泵相当于居民家里的空调室外机,利用-50℃到-60℃的二氧化碳作为冷媒来吸收热量,每台热泵里都装有14公斤液态二氧化碳。

    有望在老城区推广

    记者了解到,空气源热泵可以抵御-25℃到-30℃的严寒,每台空气源热泵工作起来每小时可以抽取上万方空气,4台热泵的供热能力是3000平方米,足够莱阳路18号80多户居民的供热需求。

    魏日强说,跟其他供热方式比较起来,空气源热泵的建设成本要高一些,但是不需要消耗热煤,不会产生污染,只要有电的地方,都可以使用。“一些管网难以辐射、气源紧张的地方,都可以使用这种供热方式。”目前,清洁能源公司在该处铺设了1公里的供热管网,该处的供热管网自成体系,并没有与主管网连接,周边的60多户用热户也告别了土暖气,使用上了清洁能源来供热。青岛热电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空气源热泵取暖方式,作为一种试点,今年运行后将监控有关数据,试点成功后将在老城区等区域推广使用。

    终于盼来“暖冬”

    昨天,家住莱阳路18号平房10户的聂桂荣看到院外的热泵已经开始试运转,再摸摸家里的暖气片逐渐热乎起来,心里美滋滋的。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了,以前烧炉子,5年前开始用土暖气,这些年来每年都要烧掉两吨多型煤,还要开着空调,即便是这样每天早上起来,家里的温度还是只有5℃。”64岁的聂桂荣说,每年的冬天是最难过的日子,家里的水表、水管经常会被冻坏,她要在家里穿着棉裤、棉袄,还要穿着棉鞋才行,晚上睡觉时要封死炉子,开着空调,打开电褥子。后来,因为耐不住冻,她干脆一到春节期间,就到儿子家过冬,至今这样的日子已经有10个年头了。

    “今年我们这里的居民联名给市市政公用局写了一封信,第二天就来了一名副局长调研,很快热电的工人就来施工了。”聂桂荣说,今年10月中旬,她交了1.5万元的改造费用,家里安装上了分户供热管道,昨天下午5点多,工人再次入户调试系统,家里的暖气片终于热了起来,室温已经到了18℃。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