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首个中小企云服务平台青岛建成 零门槛注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6 06:56:39 字号:TT

全国首个中小企云服务平台青岛建成 零门槛注册

    早报讯 我市将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拟于本月底上线试运行。记者昨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获悉,平台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建,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已完成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并于昨日正式成立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合作服务商联盟,30多家服务商将向岛城15.8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12大类近200个项目的服务内容。

    “找得到、用得起,有信用,这是我们建设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的宗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学风对记者说。

    商贸服务“一网打尽”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由于其自身局限性,往往会面临服务需求难满足,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困境。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规范商贸服务市场秩序,我市打造了首个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在全国同等级城市中居于前列。“目前部分省份也成立了自己的中小企业网上服务平台,但我市的这个网上平台具有自身优势。”黄学风表示,这是国内首个运用云计算技术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据介绍,通过云计算技术,该服务平台将依托全市电子政务共享平台,整合共享平台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数据资源,根据平台实时运行需求进行资源配置。“所谓云计算技术,就是通过虚拟服务器的手法,让一台服务器变成两台甚至三台服务器,然后根据平台需求调整使用率。”平台技术人员表示,通过云计算技术,能够让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应用系统功能更加强大,以满足全市15.8万家中小微企业的巨大需求,同时还将采用数据挖掘和信息推送技术,将企业定制的服务和信息推送给中小企业。

    有执照就能注册使用

    据介绍,目前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已完成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拟于本月底试运行。在平台运行管理上,采取结果管理模式。“这就有点像阿里巴巴或淘宝,我们注重的是对接成功率,而中间的实际过程则需线上线下结合。”黄学风介绍说,平台正式运行后,凡是青岛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均可以注册享受平台服务,“我们采取零门槛注册的模式,但为了减少‘僵尸用户’以及确保需求有效,在注册时我们需要检查注册单位的工商执照。”黄学风表示,为了防止无效信息、虚假信息的出现,企业在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上发布每一条供需信息,都首先由平台管理人员进行核实,并通过专线上传至平台上。同时,平台还实施双向平价机制,企业可以给服务商进行打分,反之,服务商也可以根据付款是否及时、需求是否真实等给企业打分,从而规范整个商贸市场秩序。

    据介绍,该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后,可提供12大项服务、近200个服务项目,可满足全市15万家中小企业访问,年实现服务对接20万次以上,满足中小企业的多样化和共性服务需求。“这里既包括政策信息服务,也包括融资、法律、技术、市场开拓等商贸性服务内容。”据平台负责人介绍,云服务平台的运营和服务离不开服务商的协作支撑,目前,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严格筛选后,挑选出了首批30多家服务商,并成立服务商联盟。(记者 官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