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09箱蜂蜜掺糖被遣返新西兰 身份为国货10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6 13:50:36 字号:TT

409箱蜂蜜掺糖被遣返新西兰 身份为国货10倍

409箱蜂蜜掺糖被遣返新西兰 身份为国货10倍

消费者在选购蜂蜜

    近日多家境外媒体报道,新西兰的国宝级产品麦卢卡(Manuka)蜂蜜造假。相当部分标着“麦卢卡”的蜂蜜其实只是普通蜂蜜甚至掺有糖浆,却以普通蜂蜜几十倍的价格销售。而青岛检验检疫局日前也截获一批新西兰进口蜂蜜,产品中检出掺糖,409箱不合格蜂蜜被“遣返”。记者昨调查发现,岛城不少超市都在销售进口新西兰蜂蜜,价格甚至是普通蜂蜜的58倍。 □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孙华健

    遣返 409箱进口蜂蜜掺糖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新西兰进口蜂蜜实施检验,检验检疫人员打开集装箱,将样品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款标注为野花蜂蜜的产品检出成分掺糖,其中甜菜糖浆-BS阳性、高果糖淀粉浆TLC呈阳性,不符合我国相关的标准规定,由此判定为蜂蜜掺糖而不合格。

    工作人员介绍,该批货物共计409纸箱,重量达2454千克、货值约2.86万新西兰元。工作人员说,青岛局依法对该批蜂蜜作出退运处理。同时,青岛局迅速采取多种措施防控,加大检验排查力度,对多次检出问题的国外供货商实施重点审核和查验,要求进口商健全蜂蜜进口和销售记录,完善进口蜂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探访 是国产蜂蜜售价10倍

    记者探访发现,新西兰蜂蜜在青岛属于高端品牌,售价不菲。尤其以麦卢卡野花蜂蜜最为知名,但该品牌被爆出掺糖。记者昨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看到,新西兰多款蜂蜜品牌仍然在售,店内销售人员称,并未听过新西兰蜂蜜造假的事,“目前这款蜂蜜销量挺不错,顾客消费能力都是比较强的人。 ”

    新西兰蜂蜜在国内的地位犹如新西兰奶粉一样,身价往往比国产蜂蜜贵六七倍。在中山路一家大型购物广场,一瓶产地为江西宜春500克的洋槐蜂蜜膏,价格为8.6元,而产地为日照的同样重量的荆条蜂蜜,价格则为38.8元。而比较贵的的是产地为浙江宁波的特选紫云英蜂蜜,同样500克标价64元。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配料表上,价格便宜的蜂蜜除了蜂蜜,还会有别的配料。比如果葡糖,而价格相对较贵的蜂蜜配料表上则只有蜂蜜。

    在香港中路这家超市,记者看到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售价从16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在天猫网站上,一款500克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售价高达498元。

    现状 消费者难辨蜂蜜质量

    然而,面对售价昂贵的新西兰蜂蜜,很多消费者表示难以分辨。正在购买蜂蜜的市民张女士说,之前买过新西兰蜂蜜,价格挺贵的,“一般感觉价格贵的质量能好些,听说这蜂蜜对胃好,就买来一瓶试试,没发现有特别明显的效果。 ”

    在岛城一家外资公司上班的孙菲,是新西兰蜂蜜的忠实消费者,她通常选用售价300多元一瓶的麦卢卡产品,每个月要吃2瓶,一年的费用高达7000多元,“我很多闺蜜都是这样的,都说这种蜂蜜能美容养颜。 ”

    然而,进口蜂蜜的质量却让人难以乐观。以新西兰最顶级的麦卢卡蜂蜜为例,权威数据显示,新西兰每年大约只出产1700吨麦卢卡蜂蜜,但每年全球却售出了1万多吨标注为麦卢卡的蜂蜜。

    本地一家蜂蜜经销商宋先生表示,许多消费者对国产蜂蜜信心不足,认为国产蜂蜜质量不好,对进口蜂蜜却非常迷信,不惜成本购买,“实际上并非所有的进口蜂蜜质量都高,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