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独夫妻多数想生二胎 要与不要各有各的理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8 06:06:38 字号:TT

 

    11月15日,三番五次被传言要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明朗,《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这个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各方的热议。有市民表示非常开心,两个孩子在一起作伴不会孤单;但也有市民认为,按目前的养育成本,“生得起养不起”。昨天,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对30对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进行了采访,有生二胎愿望的家庭占到六成,达到18对,这其中大部分表示想在30岁至40岁之间要二胎。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了一项关于“你会选择生二胎吗?”的调查,截止到昨日晚上6时许,共有两万余名网友参与,其中58%的网友想生二胎。

    {想生族}

    想生理由 : A 给女儿添个小伙伴

    “政策放开了,你们抓紧时间准备吧。”昨天一大早,小李就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小李的母亲看完电视新闻后,立刻拿起电话催儿子要二胎。结婚4年的小李和妻子已经有一个2岁的女孩,小李的父母一直希望能再抱上孙子,可是由于小李的妻子不是独生子女,老两口一直未能如愿。在小李接到电话后不久,小李的妻子也接到了父母的电话,他们也是打电话过来通知 “喜讯”的。“双方父母都支持,我们自己也想要,主要是想给女儿添个小伙伴。”小李说。

    想生理由 : B 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崔洁是80后独生子女,她的丈夫并非独生子女,5年前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其实在没放开单独二胎之前,崔洁就有过生二胎的想法,但因为自己是事业编制,丈夫又在国企工作,如果生二胎,自己和丈夫不仅要面临高额的罚款,还都将失去工作。得知单独二胎的政策后,崔洁非常高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想要二胎主要是从孩子的教育出发。“我从自己的孩子和学生身上看到,教育独生子女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崔洁说,她认为大部分独生子女会以自我为中心,而且缺乏与人合作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优秀人才必备的素质。崔洁认为,如果再有一个孩子的话就不一样了,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想生理由 : C 为了更好养老

    “和我们这代人一样,我们的孩子将来也要面对赡养老人的问题。老人们对养老的需求越来越高,独生子女很可能出现照顾不过来的情况,生二胎也可以为子女减轻供养老人的压力。”崔洁说。与崔洁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孔女士,她也打算生二胎。“我一直只想要一个孩子,但后来改变了想法。”70后的孔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去年,孔女士的父亲不幸患了心脏病,需要住院治疗。“当时住院了一个多月,动手术后不能下床,需要24小时陪床照顾。”孔女士回忆说,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他们三人身上。“虽然是大家轮班,但是我和弟弟的工作比较忙,如果不是大哥多分担,真不知道要怎么挺过来。”孔女士说,她丈夫属于“单独”家庭,为了防止今后养老也出现这种困扰,她想再生一个。

    想生理由 : D 来自长辈的压力

    “我跟老公生了个女孩,可是老公的婆婆特别想要男孩,感觉不生个男孩子她就一直给我脸色看,所以只能再生一个了。”同样是70后的孙女士也一直盼着生二胎政策的放开,因为婆婆比较重男轻女,为此,她跟婆婆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单独二胎政策出台后,她和婆婆的关系有望缓和。 想生理由 : E 想要不同性别的宝宝

    “我生了个男孩,但是我和老公都很喜欢女孩,就是想给他再生一个妹妹,我有一个香港朋友,家里有三个孩子,去他们家的时候我就很羡慕地看着三个娃玩耍、学习的样子。”80后的白女士告诉记者,她想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

    {恐生族}

    恐生理由 : A 还得再挣一套房

    要不要二胎让刘先生很纠结。过去5年中,刘先生每天都在与女儿斗智斗勇,再过一年,女儿就可以上小学了,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生二胎?生得起,养不起。”刘先生说,从女儿出生后,他的信用卡每个月都会刷掉数千元。“去年,我在淘宝上每个月的消费无非是尿布、奶粉、玩具、衣服以及婴童用品,这笔开支一年累计下来竟要3万元。”刘先生说,他还收到了淘宝的短信:恭喜您,过去一年中,您的消费打败了全国90%的人。

    另外,再生一个还将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没地方住:“我们现在住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我们睡一间,小孩睡一间,要是再生一个,睡哪里?”刘先生有些无奈。“要是再生一个,还得再挣一套房,既做房奴,又做孩奴,太累了。”刘先生说,自从孩子出生后,他就失去了个人的娱乐时间。除了金钱上的压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生二胎意味着一切重新开始,所以他跟妻子纠结决定不再生。

    恐生理由 : B 生孩子时太痛苦

    “我是不想生了。生孩子那么痛苦,想想都害怕……”80后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和老公都很喜欢小孩子,但是生孩子的痛苦让她对此非常抵触。

    恐生理由 : C 怕给孩子不平等的爱

    “虽然现在的很多年轻家长们想生第二胎更多是考虑现在的孩子太孤单,想给他一个有血缘关系更亲密的伙伴,但是如何公平地分配给两个孩子爱会加重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孙先生说,作为一个普通人,还有诸多顾虑。有了两个孩子以后,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想要完全公平地对待两个孩子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不仅对自己来说会是一种压力,对孩子来说也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话外音: 双独家庭谈“二胎” 朱先生和他妻子是大学时候的校友,两人都是独生子女。毕业后朱先生在青岛一家软件公司工作,妻子则在一家外企上班。

    2009年年底,夫妇俩有了第一个孩子,2011年,小儿子出生了,夫妻俩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为了照顾两个孩子,朱先生专门请了一个保姆,孩子的外婆和奶奶也是轮流过来照顾,虽然两个孩子让朱先生妻子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她一点都不后悔。“作为一个母亲,照顾孩子那是天职。”朱先生的妻子说。

    目前他们夫妻两人的月收入在15000元左右,房贷每个月还6000元。“现在小儿子的花费主要是奶粉和尿不湿上,上学后的开销要小于上学前。”朱先生说,因为他有同学在日本,同学会帮他从日本邮寄奶粉、尿不湿回来,两样加起来每月3000元出头,除去一家人的日常开销,每个月还能存两千块钱。

    海外舆论 “单独二胎”将促进中国人口均衡增长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根据日前公布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将对多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普遍认为这将有助于中国人口实现更加均衡的增长,同时不会造成人口激增。

    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施计划生育、提倡独生子女以来,中国人口总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但也出现了生育率下降、老龄化步伐加快等问题。俄罗斯报纸网援引俄专家的话说,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少出生4亿人口,这是积极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人口迅速老龄化。劳动力人口减少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这促使中国放宽生育政策。

    法新社说,中国的人口新政策是一项“关键”调整,有助于缓解人口急速老龄化的趋势。但新的政策只涉及约100万对夫妇,可增加人口有限。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说,中国经过慎重考虑和广泛讨论,推出了人口新政策。他认为,在中国城市里,独生子女政策对生育率的影响已被经济压力所取代,“在生活领域,这种手段将被证明比国家直接控制更有效”。

    美国《纽约时报》说,在《决定》中,中国政府第一次明确指出 “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这标志着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放松计划生育政策。人口统计专家说,这一政策实施后,中国每年的新生儿人数可能增加100万至200万。

    智利《信使报》认为,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以推动国家劳动力人口增长,这是30年来中国人口政策的最大变化。新的政策将有助于阻止人口出生率的下滑,增加劳动力人口,以促进经济发展。该报援引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项目研究人员的话说,中国政府当年出台独生子女政策是为了调控人口增长的速度,现今中国面临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此时调整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机制的压力。

    芬兰发行量最大的日报 《赫尔辛基新闻》说,中国放宽计划生育政策有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和男女比例失衡等问题。

    新西兰主流报纸 《自治领邮报》说,中国对实行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是一个明智的举措,“今后中国家庭的孩子将不会像独生子女那样孤单”。

    对于放宽生育政策是否会导致人口激增的问题,海外专家普遍认为不必担忧。美联社援引专家观点说,由于养育孩子费用高昂等原因,中国年轻夫妇的生育意愿下降,“单独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中国出现“婴儿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和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相当,随着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中国人口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