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安招200特勤 每天工作8小时传授格斗技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8 06:23:18 字号:TT

记者探访市南治安特勤大队感受队员百炼成钢

    治安特勤队伍是一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辅警队伍,通过严格的训练和半军事化的管理,在社会治安巡逻、大型活动安保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昨日,记者走进市南治安特勤大队,感受特勤队员们在这个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擒拿高手都是工薪族

    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市南治安特勤大队营房,整洁的内务、肃穆的岗哨,立刻让人联想到纪律严明的军营。“我们这里是有工资、有奖金、有五险一金的纪律单位。”市南治安特勤大队大队长王伟桥告诉记者,虽然这里看着像军营,但这里所有的特勤队员都是拿工资、奖金的员工,除了严格训练和严明纪律,他们和普通单位员工没有太大区别。王大队长说,特勤队员的工作包括强化散打、柔道、擒拿、格斗和警械使用、巡逻盘查技术的训练。通过这些训练,这些特勤队员都熟练掌握擒拿格斗和自我防范的技能,都是一招制敌的擒拿高手。

    独生子集训脱胎换骨

    “在这里工作的小伙子,都是一等一的男子汉。”王大队长告诉记者,特勤大队队员的平均年龄都在二十四五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家基本都是独生子,许多人甚至是娇生惯养的。王大队长介绍说,许多新队员刚到队里时:嘴里叼着烟、手上戴着戒指、与人讲话时带着不屑一顾的神态……但经过半个月的集训,这些“吊儿郎当”的毛病全都不见了,都成长为“男子汉”。“有个队员刚来队里时,头上留着标新立异的莫西干发型,和人说话时歪着肩膀,还不停颠着一只脚。”王大队长告诉记者,集训结束后,这名队员回家,见了父母首先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然后破天荒地帮着家里做家务,让父母一时不知所措。意识到娇生惯养的儿子已经在特勤队脱胎换骨,两口子忙不迭地给王大队长打电话,非要请吃饭表示感谢。

    礼仪课教出绅士硬汉

    记者在特勤队操场上看到,新来的队员们正在老队员的指导下,训练擒拿格斗技术。“我们的队员不单单是训练擒拿格斗,法律法规、公安业务、经济学等理论课程同样要学习,甚至连日常礼仪都要涉及到。”王大队长介绍说:“比如上下楼体,你应该走在客人的前面还是后面;进出电梯,是不是应该让客人先行;给客人添水,应该从哪边添、杯子把朝向哪……这都是我们的礼仪培训课程。”记者意外发现,特勤队礼仪课程中讲到的许多常识,有的连记者也感到陌生。经过礼仪课程培训,特勤队员不但是擅长擒拿格斗的硬汉,还是风度翩翩的绅士。

    地产老板来“抢人”

    “我们的队员素质高,好多企业老总都抢着来要人。”王大队长说,去年他们曾经参加一个房地产公司参与主办的大型活动,活动结束后,公司老板专门找到他,非要每年出资20万元,聘请4名特勤队员到他们公司做安保工作。“队员合同没到期,肯定不能把人让他们要走。”王大队长说,这名老板没能要走特勤队员,离开时和队里再三约定,有队员合同期满后,一定要推荐到他们公司去。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终于如愿以偿,两名合同期满的特勤队员被他们招了过去,在该公司的精品社区做安保队长和教官,每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

    特勤未到期工作已定

    “特勤队员重要的后顾之忧是合同期满后的工作出路问题。”王大队长介绍说,特勤队员有合同期限和年龄限制,一旦合同期满或到了一定年龄,都将离开特勤队伍,这之后的工作出路成了大家心头的难题。为解决好特勤队员解聘后的工作出路问题,公安机关主动联系劳动部门和大中型企业等用人单位,给他们畅通就业渠道。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牵头,先后3次召开治安特勤队员企业招聘洽谈会,召集有关企业到场提供适合特勤队员的就业岗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再就业环境。数十名在职特勤队员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协议,等合同期满,这些解聘的特勤队员就会与这些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直接上岗工作。

    人物

    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

    24岁的吕盛是今年8月才进入特勤大队,来这里之前,他在家帮着妈妈打理家里的生意。大学毕业的吕盛告诉记者,来当特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妈妈想让他锻炼锻炼,摆脱独生子养尊处优的习惯。吕盛说,他平时在家睡到中午才起床,现在每天早晨7点准时起床,因为体能训练和队里伙食不错,他的体重从刚来时的140斤增加到160斤。“增加的体重是肌肉,不是脂肪。”吕盛笑着挽起袖子,让记者看看他胳膊上的肌肉。吕盛告诉记者,特勤队与最初想象的不一样,除了特殊任务,平时他们和正常上班一样,平均每天也是8小时工作,如果有1天上24小时连班,就可以回家连续休息两三天。据介绍,特勤队招聘的学历要求是高中以上,两年前特勤队员拥有大学文凭的人数不到一成,而现在像吕盛这样的大学生特勤队员已经占到三成以上。

    业绩

    协助民警抓贼千余

    据介绍,我市治安特勤队伍共有1500多名特勤队员,他们已经成为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辅警队伍。青岛治安特勤队伍自2010年7月组建以来,协助公安民警盘查可疑人员数万人,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6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多名。圆满完成了2800余次的体育比赛、文艺演出、节庆活动和重大会议的安保任务。先后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7350余件,排除不安全因素6700多件,调处各类纠纷7350余起,他们的感人事迹经常得到媒体的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赞誉。

    新闻链接

    200个特勤岗位等你入职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市南区、高新区公安分局将分别面向社会招聘治安特勤队员各100名。据了解,劳动合同制治安特勤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报名人员应具备的条件有:男性,未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8周岁以上,25周岁以下;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品行;身体健康,体形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缺陷,无残疾,无口吃,无重听,无文身,无重度平跖足;裸眼视力均在0.6以上;身高不低于1.70米;公安院校毕业和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有部队服役经历、持有B1以上机动车驾驶执照2年以上、有保安岗位从业经历的人员优先招聘。市南治安特勤报名点在广西路37号,咨询电话66575029;高新区治安特勤报名点在同安路8号,咨询电话66578017。报名额满为止。

    据介绍,治安特勤录取前要通过目测面试,以测试报考人员的语言表达、反应应变、思维敏捷、行为举止、言谈仪表。随后的体能素质测评,将通过10米×4往返跑、1000米、纵跳摸高,测试报考人员的身体素质是否符合特勤工作需要。经考核政审和体检合格,经试用期间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签订劳动合同。据了解,治安特勤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配发服装、食宿用品,集中免费食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