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2处文物升省级保护 2000岁齐长城明年修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8 06:12:40 字号:TT

青岛32处文物升省级保护 2000岁齐长城明年修复

青岛32处文物升省级保护 2000岁齐长城明年修复

    核心提示

    11月14日,山东省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60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中青岛有32处入围,包括胶莱运河、老舍故居、海云庵等。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世界遗产重点项目保护方案已全部获批,将打造“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记者昨天从黄岛区博物馆了解到,年前齐长城黄岛段两段遗址将进行修复招投标,明年开春后将正式动工。

    批准5个保护项目

    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齐长城总体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齐长城长清段、莱芜段、临朐段(2处)、安丘段、莒县段、五莲段、诸城段及黄岛段(2处)等10处重点区段和重要文物点抢救性保护维修方案全部获国家批复,部分工程实施逐步展开。“国家文物局批准齐长城保护项目5个,核定资金2360万元。”谢治秀说。

    谢治秀表示,山东还在保护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了打造“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的中长期目标,着手组织编制规划。山东考古人员曾重新对境内的齐长城长度进行了精确测量,这一开创了中国线型防御工程先河的长城长度为620多公里。

    谢治秀介绍,长城是中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齐长城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北,于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村入海,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文化遗产。

    非常结实专人看护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黄岛区六旺镇山周村北岭,这里的一处齐长城夯土层十分高大,前方还立着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碑。这处夯土层长约500米,底宽18米,顶宽2.5米,高4米,上面满是树木和枯草。看到记者拍照,在附近种地的村民老周凑了过来,“我们管这个叫‘长城岭’,俺村北共有九个山头,就有九道这样的‘长城岭’。别看这岭是沙质的,不知被夯了多少遍,可结实了。”老周说完,抄起锄头朝夯土层铲去,结果锄头被弹起老高。“我小的时候,村民们还在岭上种庄稼,后来这岭成了保护文物,村里就种上树和草皮,防止水土流失。”老周介绍说,村里还安排了一名文物看护员,每天都要抽时间来看护。

    建筑用料就地取材

    “齐长城黄岛段先后经过大村、六汪、铁山、黄山、隐珠,翻越100余座山头,由西到东纵贯黄岛全境,最后从灵山卫街道进入青岛开发区境内入海。”黄岛博物馆文物专家说,黄岛段是齐长城保护工程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东部终端入海部分,背陆临海的地理环境形成了黄岛段的独特之处。“前几年来考察的专家认为,黄岛境内50多公里的齐长城虽然年代久远,但保存得比较完整,算是国内外古建筑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文物专家介绍。

    “齐长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就地取材。黄岛段虽然只有50多公里,但在不同地段用料都不一样。”文物专家介绍,用料中有用石灰、糯米浆和沙混合而成的三合土,这在黄岛六汪镇峰台顶以西表现得最为明显,这段长城残基长300余米,裸露部分夯筑细密,结实如水泥;再就是纯粹用土,如铁山街道背儿山以西地段,因坐落在丘陵故就地取土夯筑,但不如三合土坚固,这从其坍塌后仅留“岭杠”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最后一种是块石,多见于高山地段,以小珠山部分最具代表性。小珠山海拔724米,是齐长城途经的最后一座高山,由于山高坡陡不易运输,所以石头是唯一的选择。

    明年开春正式动工

    据黄岛博物馆翁馆长介绍,2008年底,山东省文物局就正式启动齐长城资源调查工作,2012年2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保护规划和专项方案的编制工作随即启动。去年8月份还成立了原胶南市齐长城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负责齐长城遗址保护工作的规划协调、遗址修缮、资料整理、后勤保障、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

    “这次齐长城黄岛段有两段遗址将进行维修,一处是金猪坑至苗家南山段,另一处是六旺镇山周段。”翁馆长说,维修工作年前即将启动,先进行招投标,明年开春后将正式动工。记者了解到,届时将对残损严重的边坡部位及断面进行覆土、补夯加固、修补,清除对墙体稳定有威胁的植物根系,完善长城附近山体的排水系统,引入植被保护,并选择有代表性的区段、关堡或其他历史遗存,对其构筑形式、战略地位、历史沿革及地域文化等内容进行适当展示。

    岛城新入围的32处文物

    【链接】

    店上遗址、古城顶遗址、罗家遗址、泥湾头遗址、西朱毛遗址、雄崖所故城遗址、大架山墓群、大通宫、大枣园牌坊、海云庵、鹤山遇真宫、即墨天后宫、胶州城隍庙、李秉和庄园、马店砖塔、平度城隍庙、青云宫、天井山龙王庙、中间埠双塔、老舍故居、李村基督教堂、刘谦初故居、萌山区殉国烈士纪念塔、青岛朝连岛灯塔、胶莱运河店子桥、胶莱运河河南村桥、胶莱水闸大桥、胶莱运河马台花石桥、胶莱运河南姚家水闸遗址、胶莱运河三成桥、胶莱运河五龙桥、胶莱运河闸子集桥。

    【探访】

    600多岁了,身子骨很硬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博物馆了解到,距今600多年的胶莱运河三成桥、五龙桥、店子桥、闸子集桥等6座古桥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这6座古桥保存完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东街道前店口村胶莱运河段看到,胶莱运河的河堤和河床都没有出现大的塌陷痕迹。记者注意到,在河道北侧,建于明代的胶莱运河五龙桥,仍然保存完整。这座古石桥桥长30余米,宽不到5米,除了桥东段有塌陷外,整座桥保存完好。另外,桥面由100多块石头竖向排列而成,每块石块长约2米,宽0.4米。整座桥分为16个孔,每个孔都由一块长5米、两端带凹槽的巨石板组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