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11 22 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安消防部队处置青岛中石化输油管线爆炸事故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3-11-25 08:35:07 字号:TT

11月24日,青岛消防官兵冒雨在青岛开发区斋堂岛街路段拉网式搜寻事故遇难者。 当日,青岛消防支队调集精兵强将,在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现场冒雨继续搜救,并在事故严重的斋堂岛街路段进行拉网式搜寻。(新华社记者 冯杰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题:48小时生死大营救— —公安消防部队处置青岛中石化输油管线爆炸事故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邹伟

    “嘭、嘭、嘭!”11月22日10时25分,三声巨大爆炸声和升起的蘑菇云打破青岛市西海岸往日的宁静,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突发爆炸。一瞬间,青岛市西海岸上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爆炸冲击波将房屋损毁、车辆掀翻,遍地伤员急等救援。西海岸告急、石化区告急、青岛告急。

    第一到达消防力量:边救人 边灭火

    “听到爆炸声,我们第一时间就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当场救出4名生还者。”距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青岛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四期士官宋贤军介绍说,“灾情重大,我们又立即向上级做了汇报,要求增援。”

    灾情就是命令,全市警铃大响。一辆辆消防车呼啸着向青岛西海岸集结,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调集的60辆消防车、516名官兵、2艘消防艇和4条搜救犬同时紧急赶赴现场。

    “爆炸发生时,我正在辽河路红星码头排污口处带领一辆消防车现场监护泄漏到大海的原油,突然海面上的原油燃起大火,差点就烧到我们。”青岛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中队长助理王伟介绍情况时仍心有余悸。

    事发突然,但现场的消防官兵却临危不乱。王伟立即带领官兵出动一支泡沫枪和一支水枪,一面对海上熊熊大火进行压制,一面对相邻岸上的4个一万立方米的油罐进行冷却。

    “我们赶到时只见现场炸出了一个大深坑,坑内大火燃烧,沿街道路的石块被气浪掀开,人们在惊恐逃生。” 宋贤军说,他一边安排消防车出动泡沫枪进行灭火,一边让6名战士抢救因爆炸受伤的群众。  由于受伤人数较多,按照先抢救重伤人员的原则,先期到达的消防官兵在第一时间就疏散群众2000余人。

    灭火指挥部:科学指挥 多线作战

    爆炸引起的着火区域,此时火势猛烈、浓烟滚滚。

    与海上起火点不足20米处就有一个储量25万立方米的油罐区,还有一条海上输油管线也同样受到大火炙烤,形势危急,一旦引燃周边罐区,将危及整个石化区安全。

    消防增援力量陆续到场后,迅速成立了由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组成的现场灭火指挥部。

    因爆炸引起的火灾,既有地上明火又有管道暗火,既有岸上又有海里,点多线长,立体燃烧。

    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对作战力量作出紧急调整部署:一是坚持救人第一,成立10个搜救分队,沿爆炸开裂的排污暗渠分成10个战斗段,展开地毯式搜救。二是突出重点,冷却抑爆。针对与一化工厂北侧海岸堤及周围海面燃烧区域相距20米的总储量25万立方米轻质油罐区,立即通知该厂开启固定喷淋设施,同时设立水枪阵地对受到火势烘烤威胁的油罐罐体进行冷却,并设立8支泡沫管枪、4门车载炮对岸堤火势进行阻截,强攻灭火。三是扑救海面燃烧,保护海上输油管线安全。调集18辆大功率泡沫水罐消防车,在海事、港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对红星化工厂北侧海岸线附近海面形成的燃烧区展开扑救。

    “第一时间我们在现场废墟中搜救出遇险群众20名,又增派500余名民警、200余名交警支援现场,并开辟救生绿色通道,配合卫生等有关部门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在爆炸火灾现场一线指挥的山东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马先宏介绍说。  500多名消防官兵,有的被燃起的浓烟熏得几乎窒息,有的全身湿透却毫不理会,有的多次下到黑暗沟渠搜寻遇难者遗体。一次次争分夺秒,一回回争先恐后,顶着高温炙烤、冒着生命危险……

    在全体参战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力量的配合下,22日12时40分许,所有燃烧区明火全部被扑灭,成功保住了25万立方米轻质油储罐区和海上输油管线的消防安全。  面对事故现场周边可燃气体浓度过高的情况,指挥部组织民警对爆炸现场周边的企业和重点单位进行巡查,共疏散居民1000余户,还组织消防警力采取喷淋稀释可燃气体的办法,避免了抢险过程中次生灾害的发生。

    消防参战官兵:全力战斗到最后

    “我们一定要搜寻到失踪人员,战斗到最后,好给遇难者以告慰。”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马刚由于连续在现场参战,双眼布满血丝。

    刘建泉是特勤三中队的驾驶员,他驾驶消防车到了另一个爆炸现场。由于人员少,此时的他成为一名战斗员。 “到了现场后,我与另一名警士长分成两组,一组立即灭火,一组紧急疏散、抢救现场遇险群众。”他说,当时他亲手抬出去的遇险群众有4名。“自从入伍以来,我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各类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上千次。没想到临近退伍,还能参加这次救援。看到现场这么多百姓伤亡,我心里特别难受。”说到这里,这个朴实的小伙子眼睛湿润了。“这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救援,因为我站好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由于爆炸开裂的排污暗渠距离较长,部分人员被掩埋在暗渠内,爆炸火灾扑灭后,消防官兵又转身投入到搜救遇难者遗体上来。排污暗渠内光线昏暗,空气污浊,消防官兵在刺骨冰冷的污水中,一段段、一次次的深入内部找寻遇难者,一些战士连续战斗48个小时没有休息。  截至11月24日11时,这次爆炸事故中,公安消防部门已出动消防车辆92辆次,官兵836人次、消防船2艘、消防搜救犬5条和泡沫灭火剂100余吨,在废墟中搜出埋压人员31人,疏散群众2600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