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科大开走路课很火爆 学生持手杖暴走(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1-27 13:38:04 字号:TT

青科大开走路课很火爆 学生持手杖暴走

  走路需要学吗?答案是肯定的,甚至有大学还专门开了一门课。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青岛科技大学在大学二年级开设了越野行走专项课,近日还专门举办了大学生越野行走比赛。体育教学部主任葛振营教授告诉记者,越野行走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户外有氧运动之一,在提高心肺功能、减肥、降“三高”、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具有显著锻炼效果。

  11月26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在崂山校区举办大学生越野行走比赛,200余名大学生参加比赛,在三公里的路程中体验了持杖越野行走的乐趣,也成为全省高校首个开展此项比赛的高校。“从技术要求上来讲,多了两个手杖,没练过的话可能会觉得是累赘。但是实际上本来行走过程中只是一点支撑,但是借助手杖走路的时候就变成了是两点甚至三点支撑,如果能灵活运用,不仅能起到助力作用,也能达到锻炼效果,而且能起到减轻膝盖和腰部的缓冲力,这对于腰部和膝盖有伤的同学可能感触更深一些。”葛振营教授告诉记者。

  记者也了解到,从这个学期开始,体育教学部在青岛科技大学二年级体育课原有选项课的基础上增设越野行走专项课,尝试着在崂山校区开设了四个教学班,目前已有200余名同学选修了这门课。

  “我们现在开了越野行走的专项课,开课的话不光是走,还有一些手杖操,也有专门编写的课程大纲。”葛振营教授介绍说,大学里开设越野行走的课程也是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开设,对于体质较弱的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可以走得快,也可以走得慢。

  据葛振营教授介绍,越野行走(持杖行走)起源于芬兰,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户外有氧运动之一,也是世界心脏联盟和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推广的健身项目。“可以在山地、沙滩、路边、公园等场所进行行走锻炼,适合不同年龄、性别、身体素质的大众群体参与,具有健身效果好,安全性大等特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