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气温提前跌破冰点 10级大风吹降12度(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8 12:03:26 字号:TT

青岛气温提前跌破冰点

青岛气温提前跌破冰点

    昨日,在强冷空气的作用下,入冬以来市区最低气温首次跌破冰点,比去年提前3天。下午5时,最低气温已达到了-1.1℃。市区全天艳阳高照,北部的莱西、即墨等地分别在昨天上午和夜间迎来了两次降雪过程,不过降雪量太小并未形成冰雪景观。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陆地在5到6级阵风7级,海上7到8级阵风可达10级。今天各市区最低气温普遍在-3至-5℃之间。

    ●探访

    我市郊区现“冰河”

    胶州洋河镇部分河道结冰

    胶州市昨天最低温度达到了-4℃,入冬以来部分河道首次出现结冰现象。昨天,胶州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今晨胶州最低温度将降至-7℃,西北风6-7级阵风9级,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防风防冻保暖工作。

    昨天,记者在胶州洋河镇小王家村东侧的温凉河看到,河道里已经结冰了,部分河段已经断流。另外,还有村民在室外的水缸里捞出1厘米厚的冰块。(王汉峰 马丙政)

    ●气象

    寒风急,雨雪缺席

    专家解读今冬首场寒潮

    最高降温10至12摄氏度!一场凛冽的寒潮正自北向南席卷我国,让中东部地区体会到了今年冬天首场寒潮的“威力”。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6日中午,强冷空气已经给华北地区带来了大风降温天气;27日,强冷空气的前锋到达华南地区;28日,冷空气继续影响江南华南等地。

    “三天之内从华北推进到华南,这次寒潮天气过程的移动速度是相当快的。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本轮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比较明显,预计26日至28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降温6至10摄氏度,其中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至12摄氏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寒潮过程虽然来势凶猛,但带来的雨雪天气并不显著。张芳华介绍,即使是前期持续两次降雪的东北地区,也只会在吉林、黑龙江的部分地区出现一些小到中雪或阵雪天气。

    10级大风吹来冰冷天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北风风力明显加大,呼啸北风产生的巨大噪音,甚至惊醒了不少沉睡中的市民。据市气象台统计,当天我市各区市的风力,基本都在6级以上,胶州湾、崂山湾和潮连岛等地的阵风风力高达9至10级。

    从昨天早晨开始,我市气温便开始下降。昨天清晨,不少市民外出上班时都会惊讶地发现,室外水坑竟然结冰了。昨天下午3时许,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市区气温已达到了-0.7℃,且仍在继续下降。下午5时许,市区气温已下降到了-1.1℃,当天,也成为我市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不只最低气温低,最高气温也高不到哪去,全天最高也只有1℃。”气象专家说,这样的低温状态下,积水结冰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郊区飘落“羞答答”小雪

    “快看快看,外面下雪啦! ”昨天上午,莱西市民徐敬宇正在烟台路附近的办公室内办公,偶然抬头看窗外时,竟意外发现天空中飘起了雪花,但降雪持续时间并不长,且雪片不大,下到地面后很快就融化了,地面上并未形成积雪。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当天除了莱西,我市的即墨也下起了小雪,不过,由于降雪量太小,在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上无法显现。昨天晚上,莱西和即墨等地又迎来了短时小阵雪天气。 “虽然是初雪,但冷暖空气不太给力,下得并不明显。 ”气象专家说。

    今年冷得快雪花“迟到”

    “今年天气比较奇怪,11月上旬全市气温较常年偏高,但中旬开始气温迅速下降,比常年又偏低了一些。从目前来看,下月气温下降的速度可能会比常年更快一些。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去年,市区气温跌破冰点的时间是11月30日,今年比去年提前了3天。 2011年,市区跌破冰点的时间则是11月24日,2010年则为12月7日。

    跌破冰点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但今年降雪则比常年要晚。从我市常年的统计情况来看,最早出现的降雪,也就是初雪日一般在11月2日,出现在北部的平度、莱西等地。沿海一带,雪花要落得晚一些,常年的初雪日是11月16日。不过,降雪这种天气,年际变化很大,相差的日期也差很多。(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