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澳柯玛立交将装诱导屏 不同颜色提前预警拥堵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8 05:51:43 字号:TT

    昨天,市交警支队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警营,在随后的恳谈会上,市交警支队政委程万里通报说,今年全市城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等同比下降了近两成。

    大货事故下降三成多

    今年1到10月份,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96起,死亡200人,伤120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8.19%,16.67%,17.71%。

    今年1月到11月份,交警部门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54.88万起,行政拘留1766人,其中超速61.57万起、超员799起、超载1.99万起、酒后驾驶4553起、醉酒驾驶278起。我市交警部门掀起针对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风暴,全市因大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3%和43.7%。

    九成肇事逃逸案告破

    今年,我市成立了由44个部门组成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进一步推行道路交通安全齐抓共管。市交警支队还自主研发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监管系统平台,实现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网上监管。建立重点车辆驾驶人 “黑名单”制度和职业退出机制,已将395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的重点驾驶人列入 “黑名单”,有372名重点驾驶人被清退出营运行业。

    我市还对3处省级和24处市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全部整改完毕。在市区900多条道路施划交通标线89万平方米,更新、增设标志牌2498面,增设交通信号灯9处。交警部门还树立“积案清零,现案必破”目标,截至今年11月,89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85起,侦破率为95.5%,缉捕交管类网上逃犯40名。

    优化了道路通行环境

    今年市交警支队推行扁平化指挥模式,实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置,微循环交通组织优化小区21处,根据交通状况实行信号灯配时优化、路口渠化、设置行人二次过街设施等措施,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

    交警部门还对前海一线、胶宁高架路采取主线控制、多点分流、限时管控、流向导控等调流措施。对部分路口实行了禁止车辆左转和掉头、左转待转区管制措施,对交通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实现了流量、流向调控。交警路况播报队伍每天30次向市民提供最新、最快、权威的交通路况及出行信息,利用青岛交警微博适时对交通流引导分流,均衡主干道交通流量。今年10月初,我市智能交通一期工程正式开始施工,目前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

    【变化】 加大郊区酒司机整治力度

    我市交警对于酒驾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查获的酒司机、醉酒司机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两成,其中酒司机比去年减少了981人,醉酒司机减少了30人,其中市北区、市南区实现了零醉酒驾。

    在整治酒驾过程中,市交警支队要求执勤交警必须坚持“四个一律”,对经检验司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醉酒驾驶标准的,一律立案侦查;对当事人有在呼气测试或者抽血检验前阻碍执法工作的,一律以实际检测的酒精含量结果作为立案标准;对经立案侦查,醉酒驾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的,在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前,一律依法吊销驾照。经过连续整治,我市酒司机的数量不断下降,尤其是市区。不过在今年查获的酒司机当中,郊区酒司机的数量占到了九成多。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郊区酒司机的整治力度。 建立车驾管3公里服务圈

    昨天,程万里介绍说,交警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在现有承诺时限基础上行政审批提速30%,在全市218家机动车4S店全面推行机动车临时号牌办理,依托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机动车4S店等,在全市建立5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立了车驾管业务3公里服务圈。

    昨天,记者在市车管所看到,“青岛车管淘帮办”作为交警支队的服务品牌,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

    一站式调解将进一步扩容

    昨天,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李沧交警大队的“六位一体”交通事故调解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两年多以来受理调解案件311起,成功化解307起,成功率达98.7%,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0件,免收律师费50万余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据介绍,下一步,交通事故调解服务中心将拓展服务范围。根据计划安排,李沧区正计划对全区近千名持有驾驶证的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调解员一旦发现车损事故将主动上前表明身份,引导当事人尽快自行协商处理,避免当事人因不了解相关政策或者协商不成,而引发长期占用道路的问题。在对因交通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救助方面,该中心下一步还将主动与区民政、卫生、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协调,积极探索在工作、生活、经济等层面的救助渠道,进一步扩大调解服务中心的功能。

    前方路堵不堵 指示牌告诉你

    胶宁高架路上设交通诱导屏模型 明年更换后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告知交通状况 

    昨天,开车经过胶宁高架路澳柯玛立交桥的司机会发现,前面西向东上桥处设置了一个四色道路指示牌。记者从市交警支队秩序处了解到,这是我市智能交通工程的一部分,现在设置的只是一个模型,后期将变为交通诱导屏。

    昨天下午,记者途经胶宁高架路泰州路路口处,看到高架路西向东龙门横梁右侧悬挂着一个新式提示牌,这块指示牌面积要比其他指示牌大,样式也不是常见的蓝底白字,而是砖红色底色,上用红色、绿色、黄色标注了周围的延吉路、宁夏路、山东路、南京路、吴兴路、绍兴路和江西路等8条路,还有市北区政府的方位,并且用一个箭头标注了车辆当前的位置。在这个牌子的最下方标注着“模型试装,请勿参照”的字样。市交警支队秩序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青岛智能交通工程的一部分。“设置这个模型主要是测试来往司机对此事的反应,看看此处设置有没有必要性,在测试一段时间后,我们后期还将更换为交通诱导屏。”民警说。

    提示牌上用不同颜色标注是什么意思?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阎冰说,启用交通诱导屏之后,将采用三种颜色来代表道路的出行状况,红色代表道路拥堵,绿色代表道路通行正常,而黄色就是达标道路临界拥堵状态,由此提示过往的司机提前选择绕行路线。明年预计在市区将增设50多块诱导屏,提前告知司机路段拥堵信息,让司机规划好出行线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