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部明确明年保送生政策 5类考生享有资格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3 05:15:58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教育部再次明确了2014年保送生政策,理论上有5类考生具备保送生资格,而实际操作中高校愿意保送录取的类别更少,2014年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将大大减少。

    5类考生可获保送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2014年具备保送生资格的5类考生包括,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仅可向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推荐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且高中阶段均在本校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保送条件的退役运动员;符合公安部、教育部相关规定的公安英烈子女。

    从往年情况看,尽管省级优秀学生确实具有保送资格,但省级优秀学生的评选大都是在当年的年初,这个时间段已经错过了高校保送生的招考时间,另外省级优秀学生的评选标准是综合素质较高,学习成绩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因此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一直比较尴尬,很难有考生凭借省级优秀学生被保送。外国语学校的保送生和公安英烈子女大都是定向保送,比如公安英烈子女只能保送上公安院校。因此从2014年能够被保送上大学的考生人数将大大减少。

    取消保送自招可享优先

    根据教育部的新规定,往年具有保送资格的获奖选手将不再有保送资格,他们分别是,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再直接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另外,新规定还取消了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等三类考生的保送资格。以上有关获奖学生,虽然不再享受保送资格,但是如果他们打算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将优先考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