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短信包月常用不完被批不灵活 你认为该取消吗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3-12-02 15:53:57 字号:TT

 

    曾经一毛钱一条的短信在不知不觉中消耗掉了众多人的话费,如今琳琅满目的通信软件使得人们的联络和社交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现在手机话费套餐里送的短信都用不完了。”如今,短信用不完,流量经常超,成了手机达人们的常态。那么,传统的短信、彩信等是否会因此而被取代呢?

    “拇指经济”成“鸡肋”

    20年前,第一条短信发出。伴随着21世纪初的快速发展,围绕短信建立起产业和市场,甚至出现了一个专有名词“拇指经济”。短信在当时使得电信运营商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到今天短信仍是重要的信息传递平台,只不过这个平台正在逐渐边缘化。

    近日,岛城某网站发起“微博微信当道,你的短信包月用得完吗?”的调查问卷,共127位网友参与,其中近8成参与者言手机套餐中的短信包月经常用不完,而每个月都能用完的短信的参与调查者不足1成。

    另外,44.09%的参与者表示现在几乎不会主动编发短信与亲友交流,短信功能早就成了摆设。另有42.52%的人称,只偶尔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会发短信。在调查中,仅有9.45%的参与者表示,现在仍会将短信作为主要的交流方式。

    如今,短信萎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移动用户人均发送短信108条;2010年,这一数字减少到101条,到了2011年,继续萎缩到88条。人均短信发送量的剧烈减少始于2010年。——而2010年刚好是中国微博用户开始大肆扩张的一年。

    进入2012年,微信等语聊软件的爆发式流行,更加速了这种趋势。微信可以发送文本消息、图片、语言等多种形式,短信虽然也能做到这些,但花费更多。加上其庞大的用户基础,微信正越来越严重地侵蚀传统短信的地盘。

    包月套餐被指不灵活

    当下,走在街头,一群人中总有几个按着手机对着话筒讲话的人,手指还不时滑动一下手机屏幕。微博微信正席卷手机族的社交圈。

    24岁的小艾自从远赴重洋留学后,与国内的亲友们联系基本就靠微信。“这可比打越洋电话发短信划算多了,手机携带方便,在哪都可以用微信。”小艾说,出国前,她教会了爸爸妈妈使用微信,在国外的日子,她一直使用微信与父母联系着,不仅可用文字和语音,还可用视频,随时都可以给父母展现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与小艾一样,小罗的社交方式也发生了转变。“我更多地是上微博,给好友评论留言,或者直接发私信。短信确实用的很少了。”

    小罗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手机必选包包括每月60条的短信包,但“经常用不完,而在两三年前,每月四百多条的套餐,都常常不够用。”

    短信套餐用不完,但每月的手机上网流量却是涨了,从几年前的三十多MB,到如今每月上网流量接近三百MB。小罗2009年开始使用智能手机,之前手机上网就是看下WAP网站,聊下手机QQ,如今他使用的iPhone手机里却是好几屏的手机应用,微博、微信以及各种新闻客户端,应有尽有。

    面对这种消费差异,小罗也建议,“能否把发不完的短信变成流量或者通话时间,或者有更加灵活的包月套餐,避免浪费。”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建议运营商应当适应用户需要,变更套餐服务内容。超过5成市民表示,最好能把发不完的短信变成流量;还有超过4成建议通讯运营商提供更具灵活性的包月套餐,根据机主使用情况减少包月短信条数及资费。

    短信转流量暂难实现

    电信运营商正在遭遇一场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危机,短信业务的生命周期似乎进入了衰退期,从第一次下滑的担忧到如今的“节节滑落”。日前,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业绩相继公布,利润此消彼长的同时,电信运营商的共同隐患也不断出现。工信部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点对点短信量在移动短信业务量的比重首次降至一半以下,为48.5%,比去年同期下降8.5个百分点;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达到47.5条,同比下降13.7%。依靠企业短信发送量的增加,电信运营商的短信总量才勉强同比增加;同样,每个手机用户的通话量也同比在下降。

    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上网的收费每1M普遍在1元以下,如果开通上网流量套餐,资费更便宜。这意味着花费不到1元就可以在微信上发送100万字节,1个汉字两字节,发送一条微信的成本可忽略不计。而一条短信的资费普遍在0.1元左右,按一条微信平均 50字计算,0.1元可发1000条微信,也就是说一条微信的成本至多为一条短信的千分之一,价格低廉的微信冲击着传统短信和彩信市场。

    “我记得前几年开通额外短信包的人还有一些,近半年多来,要求开通80M、100M、150M的顾客明显增多。”记者联系了一家通讯运营商青岛公司的工作人员于先生,他介绍道,根据他们对去年10月与今年同期对比数字显示,今年青岛短信服务用户数下降14%。这种下降的趋势自3G业务上市以来就不断显现。

    “一般来说包月套餐都是经过很周密的设计,是最合理的。”对于网友建议能否根据用户需要变更套餐内容,于先生表示,有的套餐市民可以去营业厅办理变更,但有的则不行,譬如合约机的套餐。“不过,目前也注意到用户的诉求,不排除后期会根据用户习惯做出相应的套餐调整。”

    微信,对于大部分中老年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因为微信必须安装在智能手机上,而目前中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多为2G手机,不具备安装使用微信的功能。“对手机用户来说,传统短信还是具有很强的存在感的,用户的及时交流感也很强,至于短信的费用问题,现在的标准在用户的承受和接受范围之内。”于先生认为,目前手机用户对传统短信的依赖和关注的程度依然很高,他认为传统短信的地位在短时间内难被微信等新型通讯方式所撼动。

    瞄准“细分行业”

    成本低廉是微信的一大优势,然而,不少网友在讨论微信与传统短信的优劣时,都指出即时性不强是微信的最大软肋。“给个好友发了条微信,她过了一个星期才回复我。”如果发微信给不经常上线的用户,收到的回复可能就不像传统短信那么及时了。

    对于运营商而言,如果短信收入都被互联网企业分羹而去,其利益将损失巨大。但同时一些传播学者也指出,当下通信技术演进速度加快,用户习惯不再是维持某一技术生存的救命稻草了。好比博客,兴起两年之后,很快就被微博所替代了。通信领域也一样。

    “短信只是目前电信运营商一个能够有现金收入的业务,但是在未来,短信绝不会是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业务。”慧聪研究ICT事业部研究总监张本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3G的进一步普及,甚至是4G,用户使用手机更多地是在进行数据的传送,而不是传统的语音业务。同样的传送文字信息,仅从价格上来看,显然微信要比短信便宜。尤其是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在一、二线城市中,用户对信息传递平台的选择正在发生更替。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在点对点市场上一定短信会呈现下降的趋势,而且会随着普及率的提高而愈发明显。但是,作为一个门槛较低,甚至没有门槛的移动通信标准,短信会深入每一个细分行业。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在银行、交通等行业应用中,短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张本厚分析,“这是因为通信网络是一个封闭网络,确保安全是第一位的,最关键的是短信的背后是电信运营商的一套体系,即是质量管理体系,又是安全保障体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