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青白菜被窖藏做年货储备 每棵价格将涨10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7 12:56:16 字号:TT

城阳青白菜被窖藏做年货储备 每棵价格将涨10元

    早报讯 “立冬萝卜小雪菜”,意味着过了24节气的小雪,大白菜就要大量上市销售了。可记者昨天在城阳上马种植基地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大片收获的城阳青白菜被窖藏起来。据悉,该基地白菜总产量达50万斤,其中30万斤用于年货储备,届时,每棵价格会增加10元。

    秋冬少雨白菜减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马郭家庄蔬菜合作社种植基地。成片的菜地里看不到白菜,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长长的草席。“现在白菜已经收获完毕,除了部分销售外,大部分被冬储起来。”合作社负责人郭先生说,今年,上马街道共种植城阳青大白菜近百亩,其中,该基地种植50余亩。受今年秋冬少雨干旱的影响,亩产量比去年减少三成。价格方面,今年普通大白菜价格普遍高于去年,市场零售价每斤0.6元,而城阳青则还是与往年一样,仍保持每棵30元。“我们根本不愁卖!”郭先生说。

    30万斤城阳青“冬眠”

    “大家都知道,经过冬储的白菜味道更好。”郭先生说,通常白菜要进地窖冬储,而这里则是“就地安置”。将白菜拔出后,保留根部,集中在一起立于菜地上,两侧用土堆起,中间用草席遮盖。“通常来讲,温度在0℃至4℃之间,最适合白菜保存。”郭先生说,现在气温较高,盖一层草席遮挡霜冻就行,温度太低就要保暖处理。工作人员打开草席,记者看到,这些已经出菜一周的白菜仍新鲜如初。“这样的好处是,如果条件适宜,白菜在土壤中还可以继续生长,更加饱满。”郭先生说,今年,基地在总产量50万斤的基础上,提前储藏了30万斤。

    六成白菜当年货销售

    今年白菜行情看好,城阳青却为何早早冬储呢?“这些白菜将在春节前出售。”对此,郭先生说,城阳青是岛城的老牌子,经过技术改良后重新 “复出”,品质上得到了保证,同时,从当地居民感情上讲,更容易接受“当家菜”。在市场销路上,城阳青几乎没有零售,大部分产品被团购,以经济比较好的社区、企业为主要顾客,购买的白菜多用作年货发放,通常每年上市前,就有不少老客户提前预订,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受市场价格的影响。按照往年惯例,六成用作年货销售的白菜每棵价格会增长10元,达到40元一棵。(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城阳青

    城阳青大白菜属城阳地方名产蔬菜品种,其外叶深绿色,青帮叠抱,耐储耐运,味道鲜美,有100余年的栽培历史,曾是当地广大居民冬季的当家菜。由于品种退化和病虫害严重等原因,老牌城阳青大白菜曾消失多年。2007年,上马街道围绕加快社区集体增收和农民增收,积极发展精品高效农业,新引进城阳青生态大白菜项目,利用老牌城阳青种子与新技术,培育出新的城阳青生态大白菜品种,并在郭家庄社区试种成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