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尔详解与阿里合作:做大大件商品物流业务

来源:新浪科技-- 2013-12-09 14:32:40 字号:TT

海尔详解与阿里合作:做大大件商品物流业务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

相关新闻:阿里巴巴28亿港元战略投资海尔集团

    12月9日消息,海尔电器今天上午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合作,双方将共同合作做大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业务。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今天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日日顺物流将定位大件商品配送平台,并保持开放性。

    合作细节

    首先在资本层面,本次战略合作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设立合资公司,包括:1)认购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金额是5.41亿元港币;2)认购海尔电器发行的金额为13.16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该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这意味着未来,阿里巴巴集团未来最高将持有日日顺物流34%的股权。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元港币,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

    在人事安排方面,合资公司董事会将有5个席位,其中海尔方面将指定3名,阿里巴巴指定1名,双方还共同任命一位董事人选。就高级管理层而言,海尔方面仍然处于主导地位,阿里巴巴将会提名一位副总经理。

    双方获益

    海尔集团下辖两大上市公司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前者是以家电制造业务为主,后者则以物流、渠道、营销业务为重点,主要的业务品牌则是日日顺物流(也包括洗衣机和热水器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本次合作,对于双方而言是一个双赢的选择。阿里巴巴通过合资公司,将为平台上的企业解决商品,尤其是家电、家具等大件品类的物流、安装、售后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业务在三、四线,甚至更低一级城市的渗透;而海尔电器则可以通过对接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做大物流平台,并获得可被资本市场认可的商业价值。

    去年双11活动中,日日顺物流就尝试为天猫平台上的商户提供,获得了商户和最终用户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今年双11活动中,日日顺物流接到了来自天猫商户超过30多万件的大件商品订单,由于具备强大的配送体系,日日顺物流首日就配送出13万件。

    周云杰透露,今年,日日顺进一步与加大了与天猫的合作,双方高管也就合作进行了多次的密切沟通,并最终在12月6日,敲定了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

    周云杰表示,双方合作之后,将会在物流、仓储、物流信息化等方面加大投资,但是日日顺定位大件物流厂商的定位并不会改变。他还透露,日日顺物流会与阿里巴巴投资的成立的物流公司菜鸟网络进行仓储等方面的资源整合。

    开放平台

    日日顺在全国建立了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在中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可以实现配送、安装、售后等整体服务。周云杰表示,海尔对物流体系的布局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投资总额累计有几百亿元。

    按照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管理思想,海尔一直希望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态圈。顺着这个逻辑,日日顺物流从今年开始也开始朝开放平台方向发展。

    目前,除了配送海尔系的产品外,日日顺物流还为非海尔品牌的厂商及电商平台进行大件配送。据统计,日日顺物流目前70%的订单来自海尔。周云杰预计,随着日日顺进一步开放,未来几年内,海尔的订单比例有望降至50%。他说,“互联网时代,开放的心态和思维是非常重要的。”

    周云杰表示,日日顺物流希望在提供一体化送装服务的过程中,获取更多的用户数据,并跟用户产生互动,进而产生更多的商业价值。

    “大件配送是一件很苦的活,如果只是送货,价值不大。海尔真正要做的是,给用户带来附加值,进而实现我们的商业价值。这是海尔思考的问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