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安娜别墅遭野蛮施工百年老墙被拆 回应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0 05:04:05 字号:TT

安娜别墅被曝野蛮施工拆百年老墙 回应

安娜别墅被曝野蛮施工拆百年老墙 回应

    昨日,一条质疑浙江路26号“安娜别墅”野蛮施工的微博被众多网友转发,许多网友认为这栋建于1901年的欧式别墅与围墙是同期建造,拆掉围墙让人痛心。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这栋被评为青岛优秀历史建筑的围墙并不是“原装”的,而是建国以后改建的,施工方拆除围墙将楼前空地与人行道打通,也是按照规划方案实施。

    网友质疑“老围墙”被拆

    “路过浙江路、曲阜路路口,安娜别墅旧址前的施工一片繁忙,存在了110余年的老围墙已拆除……”一条关注岛城老建筑的微博昨日在网上被众多网友转发,许多网友质疑施工部门“野蛮施工”。“不是说好修旧如旧么。”网友在转发评论中,对拆除围墙表示可惜、心疼。记者联系到发帖网友,这名老建筑爱好者告诉记者,他是前天从浙江路与曲阜路经过,看到“安娜别墅”周边的围墙已经被全部拆除。这名网友认为,安娜别墅已经有110多年历史了,围墙应该也是同时期建造的,拆了确实可惜。

    百年老楼不是文保单位

    记者随后联系到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查阅相关资料表示,浙江路26号的“安娜别墅”不属于历史文物保护建筑,只是进入青岛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优秀历史建筑比文物保护建筑低一个档次,改造修缮不需要经过文物部门审批,通过规划部门公示即可改造。记者随后联系到中山路改造指挥部,一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浙江路26号老楼改造之前已经经过方案公示,现在是按照公示方案施工,相关技术人员都在施工现场。

    老照片上院墙非“原装”

    下午2时许,记者在浙江路26号看到,这栋两层欧式小楼周边已经被围挡圈起来,施工人员正在里面施工。“周围的院墙确实已经拆除了,不过院墙和老楼没有什么关系,是建国以后建的。”现场负责施工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改造总体规划,他们对“安娜别墅”复原改造,改造方案之前经过社会公示。郑先生找来规划方案,上面显示出两张“安娜别墅”的新旧照片。一张是施工前的最新照片,显示拆掉的围墙是盖瓦式的砖墙。另外一张是老照片,是青岛解放首日,消防队员在 “安娜别墅”前拍的合影,老照片上的围墙是“蘑菇帽”样式的石制结构。“围墙拆除后,小楼前的院子和外面人行道打通,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百年老楼。”郑先生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