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CPI涨幅连续仨月超3%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动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0 07:18:57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数据: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至此,全国单月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3%以上。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和房租价格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而从青岛本地来看,由于去年同期鲜菜价格偏低,岛城11月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为明显,此外,猪肉价格处于上行通道当中,目前生猪价格已涨至每斤8元关口。

    CPI涨幅站稳3%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上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3.3%。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

    在非食品类商品价格当中,除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2%、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5%之外,其他类商品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住房租金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同比上涨4.7%。据测算,在11月份3.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同比涨22%

    分类来看,食品价格上涨依然是CPI同比涨3%的主要成因。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上涨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0.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全年的通胀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实现年初既定调控目标无压力。由于10月和11月的CPI涨幅都在3%以上,估计12月份的CPI会温和上涨。四季度物价压力比三季度会有所上升,平均水平会保持在3%以上。

    生猪价格涨幅明显

    昨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我市上月肉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粗略估算接近10%。其中,猪肉价格保持稳定上行。“九十月份的时候,生猪价格还是每斤7块钱,11月生猪就涨到8块钱一斤了,涨幅比较明显。”万福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经历了价格低谷之后,11月份猪肉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现象,加上岁末市场需求增加所带来的供需变化,预计年底之前猪肉将持续上行。而从零售市场来看,目前五花肉价格在每斤13.5元左右,比10月份上涨0.5元左右。

    在鲜菜方面,由于去年11月份鲜菜价格偏低,导致上月我市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记者从岛城主要产地集散地——莱西市东庄头市场了解到,11月份该市场蔬菜交易量为4900万公斤,同比下降了28.03%,当月平均价格为1.49元/公斤。预计下月蔬菜交易量会继续下降,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记者 官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