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保险人员明年可进驻银行 只能搞咨询业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1 16:16:34 字号:TT

    保险人员将在明年重新进驻银行,但“业务”却变了。近日,由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邮政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计划于明年元旦实施。新规重新允许保险公司人员进驻银行网点辅助咨询,但却只能经营“咨询业务”,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银监会2010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曾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保险或将重回银行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邮政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计划从2014年元旦开始实施。除更注重强调银保业务的保障功能外,意见稿最引人关注的是对“禁止保险公司人员驻点”有所松动,在满足相关规定时,保险公司人员可以在银邮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

    昨日,多位银行人员对记者表示,3年前就不让保险公司入驻银行。威海路附近一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介绍说:“保险人员离开银行窗口已经很长时间了,他们又要回来的话,我们会对客户做好解释工作的。 ”

    “几个月前开始,就有保险公司人员可以重新进驻银行的说法,我们认为这对于保险公司、银行、消费者都是有好处的。 ”青岛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但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可以重新到银行驻点。

    只准咨询不可撞衫

    意见稿对险企驻点设置了准入门槛:在代理合作期内,连续两个季度银行、邮政代理机构省级机构代理同一保险公司业务,期交保费达到或超过该省级机构代理该保险公司全部保费收入30%的,该保险公司人员可以在该省级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

    所谓辅助咨询,主要内容为培训银行网点销售人员、帮助银行网点销售人员解答客户对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疑问。同时意见稿还要求,保险公司人员需佩戴有明显本公司标识的胸牌,着装不能与银行、邮政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撞衫”。保险公司人员也不得单独接触客户销售保险产品。

    犹豫期延长至15天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银保销售进行了分级限制,要求银行、邮政代理机构对投保人进行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评估结果推荐保险产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有需求和有承受能力的客户。

    意见稿要求在销售保单利益不确定的保险产品时,如果出现趸交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收入的4倍、期交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年收入的20%、保费交费年限与投保人年龄数字之和达到或超过60、保费额度大于或等于投保人保费预算的150%的四种情况之一时,保险公司承保需取得投保人签名确定的投保声明。

    征求意见稿对银保产品犹豫期进行调整,将保险期限超过一年的银保产品的犹从、豫期定为15个自然日,长于现行的10天。在犹豫期内,客户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除扣除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以外,应当退还客户所交纳的全部保费。

    相关新闻

    14家保险中介关门 多系保险许可证期满未审被注销

    记者从青岛保监局了解到,今年共有14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资格。这些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的原因多为保险许可证期满未延续。

    据市保监局发布的公告,被注销的保险代理机构有保险公估法人机构、保险经纪分支机构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三大类。 14家机构分别是青岛恒扬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山东大森林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中信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二营业部、青岛中信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三营业部、青岛中信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五营业部、青岛中信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六营业部、青岛中信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七营业部、青岛凯世物流有限公司、青岛联合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青岛嘉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高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市机动车辆服务公司等。被注销的原因主要是机构已被所属保险经纪公司撤销或保险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延续。(记者 李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