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查野医生 游医一副药7000排队病人劝不走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13 13:39:53 字号:TT

  前不久,记者随市卫生监督局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的专项行动,监督检查259家单位或个人,其中有166家是行动前夕已经被查处过一次的无证行医业户。检查结果涉嫌无证行医行为39起,有13家单位和个人属于 “死灰复燃”。有无证业户振振有词:“我没治坏过人,我有技术!”也有患者居然替无证行医者向执法人员 “求情”:“听说他治病挺厉害的,你们就让他干吧!”

  无证“牙医”特多

  日前,执法人员对位于周格庄村中心街北端路东的 “永和牙科”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诊所并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正在给人看牙的诊所负责人刘炳辉既没有《医师资格证书》也没有《医师执业证书》,执法人员当即对其立案处罚。据了解,由于此前卫生执法部门对刘炳辉的非法行医行为有过一次处罚,这次二度处罚,罚金将高达8000元。

  而记者在随访中发现,在偏远乡村,几个典型的“黑诊所”案例多数都是牙科诊所,在农村集贸市场上查处的无证游医、野大夫更是以“牙医”居多。

  一位村医为记者点明了其中的“诀窍”:目前基层医疗机构中配备的村医主要是全科医生,重点针对群众的常见病、慢性病和预防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而牙医专业性强、门槛高,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中较为缺失少见。但实际上老百姓的 “牙病”诊治需求比较高,而民间又有“牙疼不是病”的旧观念,很多人不愿意大老远地跑到大型正规医院去看牙病,于是便催生了众多的非法牙医。

  卫生执法部门也承认,医疗资源的相对不足和不均衡发展,无形中给非法行医制造了生存空间。前不久,市卫生监督局对全市近400家口腔诊疗机构进行量化分级考评,结果仅有20多家获得A级评分,且多集中在市南、市北区。

  牙科“黑诊所”技术不规范、器械不消毒,特别容易经口腔传染疾病,还容易带来一些医疗事故隐患,比如有的野大夫根本不知道不能为糖尿病患者随便拔牙,有时会有致命的危险。

  迷信“神医”为哪般

  “我的孩子得精神分裂症十多年了,那些大医院都治不好,听人家说这个医生很厉害,我就来试试,万一真治好了呢?”卫生执法人员在市北区一家诊所发现了无证行医的昝某,劝阻排队看病的患者不要再从昝某这里拿药了,却遭遇患者家属的“抗议”。执法人员很无奈:“我们执法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查处无证非法行医,非法行医的还没急呢,患者倒反而先急了。”

  一些久拖未决的疑难症患者及其家属 “有病乱投医”,甚至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四处求医问药,这也给一些善于为自己打广告、对中医有点一知半解便夸大疗效的人提供了生财之道。执法人员在昝某开出的药方单子上就看到,一张药方过千元的很多,最贵的达7000多元。

  有专家认为,市民迷信“神医”,与当下的“看病难、看病贵”尚未缓解有关,也与大众的科学素养不足有关。“神医”的口碑来自群众对中医的神秘感和他的自吹自擂,一些疑难病症在“神医”那里看不好也没关系,碰巧“治”好了几个,就成为标杆被反复宣传,而很多患者所谓的“病好点了”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更有业内人士表示,某些“祖传秘方”是为患者“下猛药”,暂时看上去有疗效,但后期的副作用恐怕非常严重。

  那么,到底有没有人确实家学渊源,却因文化底子较薄弱等原因无法考出医师资格?卫生执法部门负责人明确对记者表示,至少在我市目前并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如果有人只是从父辈口口相传记下了一些方子,却连中医基本原理都搞不懂,这样为患者看病也是不负责任的,况且这些药方如果没有经过权威部门认证,不能保证它不会对患者造成伤害。”

  查处行动之后举报电话暴增

  优质医疗资源在某些区域相对短缺、心存侥幸的无证业户为利益而盲动、不明就里的群众“有病乱投医”……目前,执法力量并不十分强大的卫生执法人员也从心底感叹:打击非法行医,任重而道远。

  我市目前开展了网格化管理模式,从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逐级形成网络化的“上传下达”,特别是充分调动乡医成为最基层的卫生监督协管员。

  但更强大的监督力量来自群众。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自从上次集中打击非法行医被媒体曝光之后,连续一个多星期他们公布的举报电话都响个不停,很多市民开始意识到身边的非法行医带来的危害,举报行为为卫生执法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另一方面,有些非法行医也受到了震慑。行动中,记者随执法人员查处了延安路上一家按摩场所,经营者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也没有《医师执业证书》,虽然有些手艺,但按规定只能从事生活按摩,不能宣传疗效。而经营者为了吸引顾客,在门头广告上宣称自己能治疗颈椎病、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执法人员责令其整改,并当场为其拆除了门头广告。几天之后,记者再从这里经过,发现周边类似的按摩场所都已经自觉修改了门头广告,纷纷将有关医疗内容的字迹涂改遮挡了起来。按摩经营无关大碍,但是你要过分夸大你手到病除的疗效,确实就到了该收敛的时候了。“这些经营者还是在追求利益,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就关门大吉,受伤害的永远是患者。”业内人士谈到,营造这样一种严打的氛围,对非法行医造成一种震慑力,也是对百姓负责任的态度。

  三十九家涉嫌非法行医机构被查处

  本报讯市卫生监督局近日组织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组成15个执法小组,在全市连续四天进行拉网式筛查非法行医点。在此次检查的259家医疗机构中,39家涉嫌非法行医被查处。

  据介绍,本次打击的重点是无证行医行为,主要包括:以城中村、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区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以农贸市场、集市、大型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为区域,坑害群众利益的游医、假医;以城市生活美容机构为区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以零售药店为区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聘用医师或非医师坐堂行医;以养生保健为名或以研究院(所)为幌子非法开展诊疗活动。除无证行医行为,本次执法行动还查处了下列违法违规行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终止妊娠;将科室出租、承包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者其他机构从事诊疗活动;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

  这次行动还拆除违法医疗广告牌匾21块,没收各类药品380盒、牙钻19个、牙钳等口腔诊疗器械14件,收缴伪造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各1本。(王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