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急性心梗进入高发期 男子胸闷半月没在意猝死

来源:大众网-- 2013-12-22 07:57:54 字号:TT

    19日龙口路一家花店外,一名老人早上突发心梗在街边冻僵,送到医院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几天前也有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胸痛半个月没查 ,天气太冷在室外活动中突发急性心梗猝死。多家医院急诊科、心脏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心梗是猝死发生的重要原因,冬季气温骤降,急性心梗已经进入高发期,比平时增高20%,冬季发生猝死的人约占全年猝死人数的1/3。医生提醒,冬季早晨要减少晨练,一旦发现有胸闷等症状要立即去医院。

    室外活动男子猝死

    52岁的孙先生在球场上和球友一阵厮杀,好不痛快。然而突然间孙先生就感觉呼吸困难,脸色也变了,没过几分钟就失去意识,送到医院后没能抢救过来。据其家人透露,在此之前他常感觉心脏不舒服,但一直没有去医院看;无独有偶,48岁的市民钟先生胸闷胸痛了半个月没在意,几天前在一次室外活动中突然感觉胸部剧痛,忍了2个小时后送医,不幸去世。

    12月 19日,龙口路一家花店外,一名老人早上在街边冻僵,送到医院后没能抢救过来。参与抢救的医生称,老人70岁左右,死亡的直接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推测老人极有可能早晨在走路时因心梗突发感到心口难受,赶忙在路边找个地方歇歇。“入冬以后心梗患者和猝死的人比往常多了不少。以前发生心肌梗塞或猝死的大都是中老年人,现在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十岁的患者很常见。”市立医院心脏中心专家王晏平说。

    冬季猝死人数约占全年1/3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随着气温越来越低,青大附院、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心脏科接诊的急性心梗患者明显增加,大约能比平时多20%。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尹作民说,以前一天能接三五个心梗患者 ,现在一天可能要接六七个。“我们医院一年约接百十位猝死的病人,冬季发生的往往能占到全年的1/3还多。”

    为什么冬季猝死发生率高?“这是由于人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的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作的几率就大大增加。”尹作民说,天气寒冷时,人们的活动量大幅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也相对减少,很容易引起肺静脉栓塞,从而引起大血管堵塞,导致突发死亡。除此之外,冬季因排汗减少,水也比较少喝,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就会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容易形成血栓 ,增加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半数心梗患者有先兆

    据专家介绍 ,心梗是发生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心肌梗死患者约一半以上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既往无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 ,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 ;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

    除了及时到医院检查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早晨起来可以喝杯水,缓解身体脱水状态后再出门;在冷空气中行走时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为鼻腔可以加热空气,降低心血管急剧收缩的几率。“保持饮食清淡、远离烟酒,如果感觉疲劳,同时还伴有头痛 、胸闷等症状,就要及时休息,千万不要硬挺。”王晏平说。

    早晨睡醒不要立即运动

    “再小的斑块和血栓一旦严重堵塞血管,造成血管破裂,只要数分钟或数小时,即可由血栓造成冠状动脉严重堵塞,形成急性冠脉综合症,这就是急性心肌梗死、脑梗(中风)或猝死的最主要原因。”王晏平介绍,心梗、脑梗的定时炸弹就是冠状动脉内的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造成的。

    “防心脑血管病,冬季要格外注意保暖。”王晏平说,冷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一天中,早晨是高发时段。“因为夜间睡眠时肌体相对缺血,血液黏稠,流速减慢,血小板易聚集,从而形成血栓 。清晨醒后,人的交感神经活动增加,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血管收缩以及早晨人的血压偏高,这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发作率高的主要因素。”因此她建议早晨睡醒后最好不要立即运动。而按人体生物钟节律,下午4至6时,人体心功能和微循环处于最佳状态,此时运动最安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