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调查身边的转基因食品 支招辨别方法(图)

来源:青岛全接触-- 2013-12-22 08:04:16 字号:TT

记者调查身边的转基因食品 支招辨别方法

    12月17号下午,崔永元正式在其个人微博发表声明,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此前众说纷纭的“离职说”总算尘埃落定。目前,崔永元正在美国拍摄转基因纪录片,调查转基因真相,誓将“实话实说”到底。

    对于转基因,崔永元站在普通大众的角度,认为我不了解的东西,那么我可以选择不吃,我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这是我的权利。但是小崔口中的选择权,却招致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的炮轰。凭借在美国做分子遗传学博士后研究的资历,方舟子在微博上回应小崔说:“你没有资格质疑,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随后,崔永元从美国发回一段个人视频,视频中的他言辞激烈:“在推广转基因技术这方面,我觉得其实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方舟子,这个方舟子有点利益熏心,这个时候他开始不讲逻辑不讲方式,甚至不讲科学的方法,也不讲科学的规律,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市民混混,甚至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到底什么是转基因?为什么小崔的反应会如此激烈,甚至不惜跑到美国去做调查呢?咱们还是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吧。

    咱们桌子上放着一些蔬菜水果,像这些小小的圣女果,小小的南瓜还有小小的西瓜,跟我们平时吃的东西呢,都会小那么一号。可能就会有朋友问了,那这些蔬菜水果它是不是转基因的啊?说到转基因这个话题啊,很多朋友都听过,但具体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不太了解。那什么是转基因食品,哪些才是转基因食品,它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影响呢?我们今天就来调查一下。

    超市里的食品五花八门,调查从我们平时吃的最多的粮食开始。瞧瞧这各种的米呀、面呀,杂粮啊,看着都挺漂亮的,可无论是包装的还是散装的,包装上都没有写明这是转基因的还是非转基因的。只是粗略的标明了产地,或是写上了绿色的字样,那这绿色,有机是否就代表他是非转基因的呢?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进了超市,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和食品的新鲜度,至于这东西到底是不是转基因,还真是很少注意。而旭哥在超市转了一圈也发现,像散装的水果、蔬菜、粮食,商家都不会标注到底是不是转基因。只有大部分的食用油包装上,才有明确的字样标明这是转基因的还是非转基因的,不过旭哥在查询标志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新问题。

    另外,旭哥在豆制品专柜发现,很多豆腐、豆浆都明确强调了自己是非转基因食品。不过,也有很多豆制品的配料上只写着大豆两个字,并未说明是否为转基因。此外,酱油、豆粉、豆瓣酱也都有类似的情况。只有个别产品标注自己是非转基因,其他的并未标注是不是转基因。

    除了大豆制品外,还有饼干、奶粉、薯片、方便面这些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也都使用了大豆及植物油,但他们也没有标注其中是否有转基因成分。那涉及到转基因的食品,只有刚才旭哥注意到的这些吗?

    而在蔬菜专柜,颜色漂亮的柿子椒,小小的南瓜,还有什么猕猴桃,木瓜,甜玉米,粘玉米,那这些食品、调料到底哪些是转基因,哪些是非转基因的呢?一块儿请教请教专家吧。

    目前我国农业部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食品只有木瓜一种,所以目前市场上90%以上的木瓜可能是转基因食品,那豆制品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从1997年至今,我国农业部一共已经批准了八种转基因大豆的进口,近年来,我国转基因大豆的进口量每年都要达到5000万吨以上,而除了大豆外,我国还进口了转基因的玉米、油菜、甜菜等,大部分是用来制油或者饲料。那我们消费者又该如何辨别,哪些是转基因食品呢?

    现在,网上流传说,通过看大豆的形状,豆萁颜色或是发不发芽来判断是不是转基因大豆,还有说,通过土豆切片的颜色或是胡萝卜表面小坑的深浅来判断他们是否为转基因的说法,朱教授说,这些都不准确。只有通过检测的方法,才能准确判断是否为转基因。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检测人员对记者在超市买到的豆腐干,玉米和黄豆进行了检测。

    经过检测,记者购买的豆腐干、玉米、黄豆中并不含有转基因成分。从整个调查的情况来看,原来,离消费者最近的转基因食品就是木瓜,大豆油以及菜籽油。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农业部自己的幼儿园是不食用转基因食用油的,对此,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回应称,农业部的幼儿园、食堂所采购的原料,都是来自普通的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都一再表明,经过安全论证的转基因产品与其他传统的农产品、传统的食品一样安全。随着实践的发展和科普宣传的深入,人们对转基因产品的疑虑是可以逐步打消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