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基站进小区先斩后奏 辐射检测合格居民不买账

来源:大众网-- 2013-12-31 06:55:29 字号:TT
  “建前不商量,事后喊合格,为什么基站进小区之前我们业主没有决定权,而之后环保部门来监测都是合格?”12月30日,家住深圳路丽海花园的刘先生这样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三天前,崂山区环保分局走进了该小区测量基站辐射值,均在合格范围之内,但是居民还是质疑基站进小区的合理性,尤其对于进小区之前并不征求业主意见感到不满。

  基站辐射合格,居民却不买账

  27日,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崂山区环保分局会同市监测中心站在崂山区开展了电磁辐射监测进社区活动。“这次活动主要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建飞花园二期、丽海花园和鸿泰雅园社区进行了检测和辐射知识讲解,给小区居民普及了一下电磁辐射的知识,解除他们对基站进小区的困惑,”崂山区环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监测结果,三个社区均符合相关要求。“当天测量了居民家中的辐射值都没有超标,都在合理范围之内,”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说。随后,工作人员又告诉记者,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处处有电磁辐射的身影,比如我们使用的电磁炉、电热毯、微波炉等电器,在使用时都会产生电磁辐射,而且辐射量比基站的辐射值还要大。因为基站本身离居民家有一段距离,再加上墙壁的阻挡作用,所以最后辐射到家里面的,并不会直接对身体造成伤害,“举几个例子,用电磁炉的时候尽量远离,接电话的时候不要拨完号立马放在耳边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减少电磁辐射的方法。”

  监测虽然合格,但市民却不买账。“为什么我们自己的小区,基站建成之后我们才知道?难道事先不需要经过业主的同意吗?就算是辐射监测合格,但平白无故多了一个基站辐射我们也不愿意,谁来为我们的健康负责?”12月30日,家住丽海花园的刘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小区建基站,居民参与不进来

  除了这次进行监测辐射活动所在的小区之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别的小区居民都对自己小区里的基站表示反感。“如果基站建在小区内,那么按道理说,小区居民对于是否允许其进入应该有最终的决定权,但是却没有人来过问我们业主的意见,”家住浮山后某小区的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那么小区居民对基站进小区到底有没有决策权?一个基站从规划到建成又需要哪些部门参与呢?

  30日,记者采访了崂山环保分局监察大队四中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站规划建设由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负责,而环保分局只是在接到举报时,才会去监测辐射是否合格。

  随后,记者联系了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牵头基站规划建设的事,但是真正的审批权却没有,“首先,想要建立基站的运营商会将基站的建设、设计等计划提交给我们,我们审查频率和设备是否合格,合格之后,我们会上报给省里,省里批复同意之后,会直接告知省一级的运营商,由省一级运营商通知市一级运营商,并给我们一个备案。而基站的选址、建设等都由运营商负责,一般都是运营商和小区物业公司或业委会自己协商,我们后期只会负责监测基站的使用是否对周边无线电设备的发射有无影响,但是对于人体的影响不是由我们部门来监管。”原来,在基站建设过程中确实会有一环需要征求居民意见,但是代表居民的变成了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而记者采访到的这几个小区的居民都表示,在基站建设之前,自己从没有被征求过意见。

  律师:居民有权要求赔偿

  30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单律师首先表示,基站进小区和饭店进小区性质还不太一样,“因为饭店影响到的只是部分业主,而基站建在小区里影响到的就是全体的业主了,这样的话,运营商就要经过业委会或者至少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能在小区建基站。”记者了解到,现在部分小区都是由物业公司和运营商进行协商,单律师明确表示这是不合理的,“在运营商和小区协商的过程中,物业公司并不能代表业主决定基站能否进小区,物业公司只是一个服务性的组织,并不能代表业主来行使权利。可以这样说,一个小区里的基站,如果当时是运营商和物业协商同意的,那么在建成之后,小区居民完全可以联合起来让基站从小区里搬走。”“不仅这样,就算当时运营商是和业委会协商的,如果居民感觉正常生活受到了基站辐射的影响,一样可以以排除妨害权为由向运营商要求赔偿,”单律师说。

  就算是辐射值合格,但是部分市民也表示,即使是一丁点的辐射,他们也不愿意承受,而“建前不商量,事后喊合格”的做法也让他们感到难以接受。12月30日上午,监察大队四中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也很无奈,“不少居民一开始对基站都不理解,感觉肯定对人体有害,给我们打电话反映情况的比较多。经过测量辐射值给他们看,部分居民还是不能接受,让我们也很无奈,只能通过不断宣传,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电磁辐射的知识,慢慢让这部分人接受小区里的基站。”随后,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基站发射信号的距离有限,所以要想覆盖更多区域,就要建设更多的基站,“现在已经有不少小区都建有基站,”为的就是可以提供更好的通讯信号,而基站建成后提供的更好的服务居民也都享受到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