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运抢票进入白热化 网购车票抓紧取到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8 06:02:14 字号:TT

春运抢票进入白热化 网购车票抓紧取到手

    春运抢票从本周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由于网络预售票提前20天,从本周六开始,春节前所有火车票均将开售。记者昨日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截至下午4时,春运期间火车票已售出14.3万余张,六成以上是通过网络、电话订购方式售出,网购后还有三分之二的车票未取出。早报在此提醒旅客,网购车票后尽快取出,不要临行前才到车站取,否则容易因排队取票耽误行程。

    抢票进入白热化阶段

    昨日起,旅客通过网络、电话可以购买1月26日的图定列车火车票,而到本周六可以买到大年除夕的车票,也就是说春节前车票都将在本周开售。据预测,节前1月23日至29日,是每年春运一票难求的时间段,加上多种客流叠加,势必迎来抢票激战。

    昨日下午5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1月26日青岛到丹东、太原、成都、兰州、包头、哈尔滨等方向的十几趟普通列车仅剩少数余票,个别热门方向车票已经全部售罄。

    大多数网购车票未取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越是临近春节,车票越是紧张,目前通过网络电话可以买到春运期间1月16日至26日共计11天的车票,截至下午4时,青岛站累计售出春运火车票14.3万余张,仅昨天一天就售出3.6万张,其中通过网络售出1.8万张,电话售出近5000张,这两种方式就占了六成以上,几十年来一直唱主角的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的方式已失去优势。

    “网络售票已经成了售票方式的绝对主力,也是旅客购票的首选,从这11天的售票情况看,网络和电话售票占据半壁江山,而随着抢票的白热化,这一比例还将继续上升。”青岛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过通过网络购票后,目前约有三分之二的网络购票没取,因此提醒旅客尽快取出,不要为了图省事,在临行前才去车站取票。该负责人说,有了这两种新方式后,窗口售票压力减轻,排长队买票的情况少了,但窗口依然要承担取票、改签、退票等任务,特别在临近春节时,车站窗口依然会很忙碌,所以说旅客不要因为排队取票而耽误行程,好不容易买到车票反而坐不上车。

    ■建议

    三种方式扫尾票

    如果旅客没能在第一时间买到火车票,建议通过三种方式扫尾票。

    建议一:从始发站买火车票。长途列车大多设置了 “短途限售”,所以不少旅客可能会买不到中间站的车票。建议从始发站买票,成功率可能会更高(但相应的是票价可能会略高),旅客取票后可就近上车。

    建议二:开售后45分钟捡漏。如果没能在第一时间抢到车票,建议在开售后45分钟再次扫票。因为网购火车票需要在45分钟内付款,经常会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导致车票返回系统重新发售。

    建议三:发车前24小时扫票。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

    ■提醒

    不要从票贩手中购票

    近期,有旅客反映,有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直接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再退票回购转卖。铁路部门表示,12306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购票应填写有效的乘车人身份信息,如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退票手续。

    同时铁路部门提醒,今后几天是春运售票的最高峰,旅客购票应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正规渠道和到正规售票场所购票,特别注意不向他人泄露身份信息,不从票贩手中购票,以免上当受骗。对各种形式的倒票行为,可向铁路警方举报,对实名举报并经查证属实立案的,铁路警方将给予举报人100元至500元的奖励。春运期间,铁路站、车都加强了实名制车票核验工作,请广大旅客注意“票、证、人”的一致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