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粽子妈妈卖粽为儿治病 9年包了42万个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4-01-08 14:42:50 字号:TT

    每天清晨,在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与广饶路的交界处,有一个小小的早点摊,远远地就能闻到粽子的香味。小摊点主人赵丽华和她的老伴儿以及因病致残的儿子已经在这个地方支摊干了9年。

    赵丽华粗略算了一下9年间,她一共包了42万个粽子,一个粽子赚几毛钱,终于还清了为儿子治病借来的22万多元外债。赵丽华也被青岛市民亲切地称为“粽子妈妈”,近日入选2013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候选人。

    那是2005年4月,赵丽华在交通学校读书的儿子修建良患上了病毒性脑脊髓炎,这是一种罕见的脑部病毒感染,当时全世界都没有治愈的病例。

    赵丽华家原本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从此以后,赵丽华的身影就没有清闲下来的一刻,儿子在医院住了113天,期间她自学针灸,配合西医的治疗,希望救回儿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早晨,护士查房时发现修建良的手指颤动了一下,医生赶忙过来检查后,对赵丽华说:“你儿子有救了,真是奇迹!”2005年7月27日,赵丽华的儿子出院了,尽管留下了智力、肢体上的残障,但儿子却活了下来,这给了赵丽华很大的安慰。

    儿子住院期间,赵丽华每天要应付高达六七千元的抢救及药物费用。三个多月里,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甚至在医院门口跪地乞讨了18天。“有200多位好心人救助过我们。”赵丽华记下了每一笔捐助人的姓名、电话,以及款项,她下决心要还上这笔债,回报好心人。

    赵丽华在9岁时就跟邻居学会了包粽子,起初,她把包粽子当成一种好玩的爱好。谁曾想到,这个爱好成了她的职业。很快,她的粽子摊就吸引了许多过往的市民。 经常来买粽子的老主顾们都知道,赵丽华的粽子味道没得说,糯米一点不掺假,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

    赵丽华包的粽子从蜜枣、花生、豆沙,到板栗、蛋黄、鲜肉,多达15种。她包的粽子生米就要一两半,一年用掉的糯米就多达8000斤。卖一个只能赚两三毛钱,这利润比同行低了60%左右。但她从没有涨价的想法。

    这么多年来,赵丽华始终铭记着一句话:人要懂得感恩。而赵丽华的每个粽子里都包含着对大家的一家感恩之情。

    2010年,在赵丽华的精细照料下,儿子的病情一点点好转,可以下地、能叫“妈妈”、自己洗衣服,甚至会作简单的算术。尽管他的智商停留在小学一年级的水平,但已开始慢慢地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赵丽华说,还上了债务,她多少可以喘口气了。“今年我50岁,希望能再干30年,给儿子攒出治病养老钱。”赵丽华的话,让人感受到了“粽子妈妈”浓浓的母爱。

    2013年年初,赵丽华被上海东方卫视“粽子达人挑战赛”选中参赛,即使在高手云集的南方,她10秒包一个粽子的纪录也无人能破。

    爱就是一剂良方,让困难低头,让生活充满阳光。“粽子妈妈”用母爱呵护着儿子,用行动温暖着幸福的一家。(本报记者 姚建 通讯员 修江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