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福利院去年收37名弃婴 按百家姓顺序全姓杨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0 14:01:09 字号:TT

  昨日,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孙建科对记者说,今年福利院新接收的孩子将全部姓“朱”。刚刚过去的2013年,市儿童福利院共接收弃婴37名,数量此前几年明显降低。 37名弃婴中,除了一名7岁弃婴外,其余均有各类身体缺陷。从1998年市儿童福利院建院开始,按百家姓顺序每年给孩子冠姓,去年接收的孩子都姓“杨”。据介绍,今年至今市儿童福利院还未接收到一名弃婴。

  今年的孩子都姓朱

  从建院开始,市儿童福利院便根据百家姓的顺序,每年给新入院弃婴取一个姓,去年该院新接收的弃婴全都姓“杨”,今年轮到了“朱”姓。除了姓氏,弃婴名字中第二个字会被取些寓意好兆头的字。市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外地福利院有的用“党”等作为孩子的姓氏,但入住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最终要回归社会。因为身世和成长经历的不同,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比较敏感,比来自健全家庭的孩子更加注重旁人对自己的态度。特殊的姓氏容易给孩子贴上身份标签,对他们性格形成和以后进入社会产生较大影响。使用百家姓,将使这些孩子在姓氏上回归文化传统,避免不幸经历的印记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和人生阴影,有利于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

  “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接收一名弃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少见的情况。尽管市儿童福利院已启动了改造计划,但目前,所有被送到儿童福利院的弃婴,仍会被安置在该院的3栋办公楼内。符合条件的则会被安排到寄养家庭中。

  去年接收37名弃婴

  去年市儿童福利院共接收了37名弃婴,除了一名7岁弃婴健康外,其余均有各类身体残疾,主要以脑瘫等残疾为主。这些弃婴部分被送往寄养家庭,其余均在院内生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岁弃婴,原本有养父母,但养父母双双身亡,养父母的姊妹弟兄又都不愿再收养她,于是被送到了市儿童福利院。

  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一年接收37名弃婴,数量上是岛城历年较少的。 2010年,全市接收了近百名弃婴,2009年,达到百余名。2012年和2011年,我市接收弃婴的数量也比去年多。一位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优生优育政策的落实,新生儿缺陷率明显下降,弃婴数量也随之减少。去年,我市根据相关规定,对符合政策的事实收养家庭实行过一次免费登记入户政策,已被事实收养的儿童不用再送到儿童福利院,养父母可直接带着孩子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手续即可。目前,在市儿童福利院报名想要领养孩子的市民仍排成了长队。(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