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8部门联手治理“城中村”火患 进入自拆阶段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2 07:29:27 字号:TT

    昨日,崂山城区“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开始进入自拆阶段,山东头等“城中村”的占用消防通道违法房,由业主自行拆除。据介绍,本次整治行动汇集了崂山公安、消防、城管、工商、食药、供电、质检、国土等18个部门,重点对中韩街道辖区近20个“城中村”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经过前期排查摸底,这些“城中村”存在挤占消防通道、易燃苯板材料搭建居住房屋、乱搭供电线路等安全隐患。整治行动从昨日起进入自拆阶段,本月20日之后,将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整个治理行动将于5月底以前结束。

    重点“打通”消防通道

    上午9时许,记者随同检查人员在王家村社区看到,该社区硬件设施配备齐全,贯穿社区中部的一条道路全部经过水泥硬化,但道路两侧却犬牙交错地搭建了各种形式的违法建筑。这些违法建筑多数都是经营店铺,店铺门前堆放了各种商品和杂物,致使原本宽阔的道路变得狭窄弯曲,即便一辆小轿车穿过也要左躲右闪,避让两侧的违法建筑和乱堆乱放的物品。“这是城中村的普遍状况,本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就要清理这些乱占消防通道的现象。”中韩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尚万年告诉记者,中韩街道共有48个社区,其中近20个是被称为“城中村”的农村社区。居民随意在路边搭建违法建筑,挤占消防通道,给全社区的消防带来安全隐患,是本次治理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违建已开始自行拆除

    上午10时,检查人员在山东头社区看到,这里临近香港东路的三四条道路门头林立,门头招牌下的经营用房多是高矮不一、参差不齐的违法房屋,主要从事饭店、旅馆、百货店等经营。在一条狭窄的社区道路上,记者侧身避让一个推自行车经过的居民时,身后紧靠着一家炉包铺的锅灶。“这条社区道路原本接近七米宽,现在被挤占的剩下不到两米。”尚万年告诉记者,这个“城中村”社区违法建筑挤占消防通道现象比较严重。按照目前消防通道的状况,一旦里面发生火灾,消防车辆根本无法进入灭火。“许多违法房还是用易燃的苯板搭建的,着起来很容易火烧连营。”尚万年告诉记者,苯板燃烧速度快,燃烧时散发的有毒烟雾,会使人短时间丧失四肢控制能力,虽然意识清晰,也无法自救逃离。按照规定,苯板材料搭建的房屋只能作为仓库使用,严禁人员居住。而这里一些小旅馆的违法房都是用的苯板材料搭建。尚万年表示,山东头社区已经开始自拆,这些苯板材料建筑物将全部拆除。

    两家公办幼儿园将启用

    “还有18家无证幼儿园也将取缔,政府部门已经新建两处公办幼儿园,接收这些幼儿园的孩子。”尚万年告诉记者,在排查工作中,他们还发现这些城中村隐藏了18家无证幼儿园。这些无证幼儿园招聘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园内幼儿无法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同时,这些无证幼儿园设施简陋,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尚万年介绍说,他们在东家下庄发现一家名为“金麒麟”的无证幼儿园,幼儿园楼下是一家木器加工厂,幼儿园面积约140平方米,却招了100多名孩子。而同样面积的正规幼儿园,招生额最多不能超过50人。这家金麒麟幼儿园已被执法部门关闭取缔。据介绍,崂山区已经在张村和张家下庄新建了2处公办幼儿园,春节后就可投入使用。18家无证幼儿园关停后,上千名孩子就可到这两处公办幼儿园入托。(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张辰源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崂山“城中村”治理7项隐患

    据介绍,崂山城区“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从2013年11月29日开始摸底,重点区域在中韩街道辖区,治理重点的“城中村”包括文张、张村、南张、郑张、张村河南、刘家下庄、孙家下庄、董家下庄、张家下庄、李家下庄、中韩、朱家洼、王家村、山东头、王家麦岛、徐家麦岛、大麦岛、青大麦岛等社区。另外还包括保张路两侧、张村河沿岸和青大一路周边地区。

    通过排查,这些区域存在7项需要治理的内容:一是打通消防车通道;二是整治取缔无证幼儿园;三是整治取缔无证生产经营单位;四是拆除违法建筑,特别是采用苯板材料搭建的居住房屋;五是整治供电安全隐患;六是消除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七是取缔无证废品收购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