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亲,过年少放或不放鞭炮可好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2 05:38:02 字号:TT

 

    昨天上午,市文明办召集市安委办、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及部分市民代表举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座谈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大气、噪声等环境污染,容易引发火灾,为让市民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多个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不燃放、少燃放和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用文明的方式共同欢度新春佳节。

    放鞭污染空气噪音也大

    家住市南区湛山街道的居民杨桂枝今年72岁,她在座谈会上说,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空气,带来安全隐患,鞭炮发出的巨大声响也是个问题。“有时鞭炮一响,谁都没有个心理准备,要是心脏有疾病,这一吓,还真不是小事。”杨桂枝说。

    曹娟是山东省青少年绿色联盟的副主席,她和同伴们每天都会为青岛的天空照一张相,并记录下每天的空气状况。座谈会上,曹娟向大家展示了一份详尽的 “青岛蓝天日记”。“去年的1月、2月和12月空气污染最为严重,这和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有很大关系。”曹娟提出,希望大家都能够关注环保,从身边事做起,从春节少放甚至不放鞭炮做起。

    林毅是麦凯乐青岛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座谈会上他谈到:“现在市民放鞭的不多了,反而是商家为了图吉利放的多。无论是开业或是逢年过节都会放一挂鞭来祈求生意红红火火。这个寓意是好的,但也造成了一些商家相互攀比的现象,不仅增加了安全隐患也给附近居民造成困扰。”

    来自39中的李维耕同学是本次座谈会的学生代表,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对于放鞭的意识已经非常淡了。“小学生比较多,初中较少,高中大学就基本没有了。”李维耕说,在不少学生眼里过年放鞭已经“不吃香”了。小学生是学生中燃放烟花爆竹的“主力军”,但都以小型烟花爆竹为主。李维耕说,可以保留春节燃放鞭炮这个习俗,但要逐渐过渡,开始少放,直至不放,同时应对烟花爆竹加以改进,以小型为主,减少装药量。

    监管力度不会放松

    “烟花爆竹限放的困难很大,只能倡导少放,减少审批数量和销售点的数量。”市安委办工作人员说,随着时代进步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主动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但是仍不能放松监管的力度。“青岛没有烟花爆竹的生产企业,监管压力相对来说比较小。”工作人员表示,市安委办将会同公安、质监等部门,针对烟花爆竹的销售、存放、运输等流程进行大力监管。

    用电子鞭炮传递喜悦

    另外,昨天市环保局也发出倡议,倡导市民“少放一挂鞭,多一片蓝天”。

    为了让全市市民过一个清新绿色、欢乐祥和的春节,市环保局特发出如下倡议:春节期间请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选择低碳环保的庆祝方式,采用电子鞭炮、鲜花等方式传递喜悦和祝福;若非放不可,请尽量选择环保烟花爆竹,并注意安全,避免火灾、人身伤亡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以放大型烟花为荣,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市环保局同时向广大市民倡议,在春节期间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行或者步行;节约用电,减少家居碳排放;文明祭祀,采用电子灯烛、鲜花祭奠等环保方式。记者 于顺 王磊江实习生 李媛媛 通讯员 孙俊杰

    提醒

    明天过小年 放鞭悠着点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选择空旷场地燃放 避免使用明火点燃

    明天是小年,也是我市烟花爆竹燃放开禁的首日。昨日,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发布的2014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有经营许可证的摊点选购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共度欢乐祥和新年。

    “燃放前应看清烟花爆竹外包装上标注的注意事项,按照说明小心操作。燃放时,应尽量使用香支,避免使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点燃。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家长陪同看护,如果可能应让儿童佩戴护目镜,保护好眼睛。”民警表示,点燃烟花爆竹后,燃放者应迅速移至安全位置。发生异常情况时,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至少要等15分钟后再去处理。

    “不得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不得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烟花爆竹,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民警介绍说,燃放烟花爆竹后应及时清扫场地,发现余火应及时进行泼水灭火处理。

    【历史数据】

    去年除夕夜集中燃放PM2.5浓度上升两倍

    入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频发,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也对人体健康产生了一定危害。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会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但也会加重空气污染。

    化学成分影响健康

    烟花爆竹的化学成分很复杂,主要是硝酸钾、木炭和硫磺。按其作用,烟花爆竹的成分可分为氧化剂(硝酸钾、氯酸钾等)、可燃物(硫磺、木炭粉、红磷、镁粉等)、火焰染色剂,如钡盐(火焰呈绿色)、钠盐(火焰呈黄色)、银盐(火焰呈红色)等。烟花爆竹里的火药被引燃后,这些物质便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热,从而引起爆炸,发出声响,同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和颗粒物,主要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碳粒、金属氧化物等烟尘颗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其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的大200-300倍,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就会阻碍血红蛋白向机体组织运载氧的功能,造成组织缺氧,从而使人产生头痛、头昏、心悸、恶心、呕吐、四肢乏力、意识模糊等中毒症状,严重的会致人死亡;二氧化硫是一种酸性气体,主要是对眼结膜和上呼吸道粘膜产生强烈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二氧化硫,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严重时可发生肺水肿及呼吸中枢麻痹;氮氧化物难溶于水,故对上呼吸道的刺激作用较小,但易于侵入呼吸道深部细支气管和肺泡,引发肺水肿等,此外,氮氧化物还可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危害作用;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颗粒物主要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因为直径小,可直接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直接影响肺的功能。

    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从我市以往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看,每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的燃放,均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大幅度上升,对市区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2011年和2012年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期间,市区环境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分别上升3.4倍和2.1倍,二氧化硫上升1.5倍和1.4倍,而且伴随当时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污染物在环境空气中持续的时间较长。2013年我市实行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颗粒物(PM2.5)监测指标。2013年春节期间,在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几个小时里,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上升了2倍,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除空气污染之外,燃放烟花爆竹还产生了噪声污染。

    鉴于这种情况,建议市民一是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并做到不燃放高声响、高污染的烟花爆竹;二是尽量避免在夜间12点至早晨8点之间燃放烟花爆竹,以减轻对群众生活,特别是老人、儿童、病人健康的影响;三是可以采取电子鞭炮等不产生大气污染物的爆竹替代品,既增加节日的气氛,又减少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记者 王磊江

    【友情提示】

    设有6个燃放日

    根据《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正月初三和正月十五在禁止燃放地点外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根据 《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下列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包括电子等模拟爆竹):(一)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二)医院、学校、幼儿园、老年休养场所等;(三)楼顶、阳台、楼梯、走廊、窗口等;(四)山林、绿地、旅游景点等;(五)殡仪馆、公墓等殡葬场所;(六)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或者场所;(七)加油(气)站、液化气供应站(点)、油库等禁火区或者其他生产、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其周边一百米范围内区域;(八)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

    根据《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提倡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组织本居住区的居民在允许燃放的时间到空旷地带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或者组织居民制定居民公约和业主公约,约定本居住区不燃放或者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违规可罚500元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倡议

    不燃放、少燃放烟花爆竹。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不燃放、少燃放烟花爆竹,形成“减少一次燃放,洁净一方空气,增加一份安全”的共识,以减轻我市空气污染,降低安全事故发生。

    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明令禁止的场所和时间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不燃放危险性较大的烟花爆竹。

    广大团员青年、妇女、中小学生及商家商铺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做文明过节的示范者。团员青年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开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确保未成年人不燃放或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中小学生不利用燃放烟花爆竹嬉戏打闹;各商家商铺在规定的时段燃放烟花爆竹,保持好周边卫生。

    选择低碳环保喜庆方式。尽量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新颖、安全的喜庆方式;选购安全、低污染的环保烟花爆竹,在享受烟花爆竹带来的喜悦时,尽量减少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

    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团市委、市妇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