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学生配电子学生证 进出校门短信告知家长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23 15:00:51 字号:TT

  “从这个寒假开始,我们的学生可以直接在书城、崂山区图书馆等地区刷电子学生证看书,在为敬老院、小区物业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只需刷一下这个电子学生证,学校这边就会有数据记录了。”在寒假生活刚开始的第一天,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就收获了一个崭新的电子学生证。此电子学生证与普通的“校园一卡通”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不仅可以在校内使用,还可以实现学生校外活动的数据采集。利用电子学生证,学生可以在校内公用电话上免费打电话,如果家长愿意将手机号与电子学生证绑定,学生进出校门时都将有免费短信告知家长。

  据崂山区实验小学的校长张星介绍,使用电子学生证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目前学校已经在书城等6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设置试验点,今年寒假正式启用。下一步,学校还将与社会福利院、博物馆、敬老院等实践基地实现数据联通,学生在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不再需要实践基地的盖章签字,只要刷一下学生证,学校这边就能得知学生的校外活动情况,便于学校全面记录学生每一步成长。

  张星校长告诉记者,电子学生证的功能实现完全得益于崂山区从2010年开始搭建的云平台系统,除了电子学生证,此系统还包括视频讲堂、教学资源、智能课堂、家教平台等9大板块。

  视频讲堂主要是将学校特级教师、区市名师和骨干教师开设的典型课和讲座以记录的形式发布到网上;在线课堂不仅可以实现家长从网络上实时观察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还实现了校际之间的网上教研和导师带教互通,即相隔两地的学校可实时地上课、对话,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我们目前已经和上海闵行区的8所学校实现了在线课堂交流,只要老师登录到系统当中,就可以和这8所学校实现教学对话。”张星说。

  “除此之外,从下个学期开始,学校将招标采购1000台平板电脑,配置相关的教育软件、网络服务和活动教学体系,建立新型教学平台。”对于家长担心的学生可能会利用平板电脑玩游戏的问题,张星告诉记者,这个平板电脑是与教师的教学系统相联系的,老师可以在自己的教学平台中直接监测每个学生的使用情况。

  据悉,除了崂山区实验小学的电子学生证,崂山区还在崂山七中、中韩小学等学校试点了多种电子教学模式,“学生只要登录学校教育云平台的用户名,就可以实现在线提交作业等功能,提交之后,系统将自动识别客观题作业的答案,省去教师的一部分批改作业的时间。”

  崂山教体局电教装备中心主任刘磊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教育类电子终端应用都处于试点阶段,不会盲目地向全区进行推广。“我们很多全新的数字化教学手段都是处于试验阶段,效果到底怎样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以使用平板电脑为例,现在在社会上已经引起了很多争议,但到底效果如何,还是需要进一步探索。如果盲目推广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另外,每个学校的条件都不尽相同,一些新的教育手段推进也会有所差异。”(记者 王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