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年放鞭炮减少2/3 现场地上鲜见鞭炮屑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4 13:52:10 字号:TT

    昨天是传统的小年,去年的这一天,鞭炮声不绝于耳,而在昨天人们发现,放鞭炮的明显少于去年。据各方面汇总的情况来看,燃放量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环保人士称,正是由于雾霾天的增多,使一些本来想放鞭炮的人也自觉停放,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到昨晚7时,市区空气质量为良。记者 王汉峰 于波 马晓婷

    现场地上鲜见鞭炮屑

    昨天晚上,不少市民感觉,这个小年夜放鞭炮的明显少了。家住李沧东南新苑小区的张女士家住六楼,前几年这个时候,他们家“深受其害”,放的烟花都在他们家的窗户前爆炸,而今年放的人很少,她四岁的儿子也不用朝她怀里躲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真是怪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年人们怎么这么自觉。前几年放鞭的‘热情’比鞭炮火都强。今年一下子冷却下来,确实让人欣喜。”她同时希望放的人越少越好,这样对保护环境大有好处。记者在该小区的地面上,很少能见到鞭炮屑。

    探访制高点难见烟花

    昨晚,记者分头来到浮山后半山腰,小鱼山公园和李沧娄山附近,均没有发现有大的烟花出现,偶尔能见到几朵小花腾空而起。

    记者在浮山附近,准备拍摄烟花怒放的镜头,结果等了近一个小时,也未拍到。而在小鱼山附近,根本就没有见到有焰火腾空。在娄山附近的记者则拍到很小的烟花腾空,根本不像前几年烟花此起彼伏的“壮观”场面。

    倡议万户居民签承诺书

    环保哥王德洋一直是禁放烟花的倡导者,他在一家银行工作,与其接触的客户,他都宣传禁放观念,然后动员他们签承诺书,不放鞭炮。他决心在五年时间内,动员一万户家庭签订禁放承诺书。

    王德洋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雾霾天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危害,更是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为此,他先在自己的银行试点,目前,已有一百多家庭签订了禁放承诺书。凡是自己的客户,王德洋见面就宣传,只要在承诺书上签字,他就送个小礼物给他们。

    警方燃放者少了三分之二

    记者分别从市南、市北、李沧等警方了解到,他们接到的报警数很少,今年的燃放形势出乎他们的意料,没有想到居民们这么自觉。据市北华阳路正在值勤的一名警官介绍,今年燃放鞭炮的比前几年少了三分之二,以前还会接到燃放鞭炮手被炸伤或者将小区草皮燃着的报警,今年就没有了。

    晚报讯 昨天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按照我市规定,小年当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昨天上午记者探访多个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发现,受防雾霾及“节约风”的影响,烟花爆竹的销售不尽人意,有的摊点开卖没几天就开始降价促销。

    在劲松三路上,5个爆竹摊点占据了主要路口和小区出入口。与往年大型礼花垒成墙的场面不同,劲松三路5个摊点全部是小型儿童烟花当家。“今年大型礼花每样只进了一个,主要是卖一些小型的儿童烟花。”四季景园门前的爆竹摊主告诉记者,“电光火花”这种冷烟花比较受欢迎,“葫芦娃”、“孔雀开屏”、“雪景”花花绿绿的烟花占据了摊位90%的空间,在角落里则是鞭炮,大型礼花被放在摊位最里面。 “我们进货前先调研了,小区燃放的居民主要是为了孩子热闹,还有的是老人过年有放鞭习俗,礼花的需求压缩了。 ”

    去年正月十五的晚上记者曾经探访烟花爆竹摊位,当时的降价甩卖中,湖南产的“孔雀开屏”从50元价格贱卖到30元,孩子玩的“滴答纸”也从10元20根卖到10元30根。 “今年开卖就是实在价,不敢要高了。 ”合肥路浮山后一小区附近的爆竹摊主,给记者报出的价格和去年的甩卖价一样。

    姜先生在长沙路与台柳路路口经营烟花爆竹生意,从上午开门到下午4时,生意并不如意。他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一单公家或者企业的大额订单。

    刘先生在南京路和延吉路路口经营烟花爆竹摊,他说今年也没有接到一个单位企业的大订单。 (王婷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