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居民私建3000余平米违建做宾馆 住两千人被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4 14:19:24 字号:TT

    因所居住地方毗邻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周边人流量巨大,崂山中韩街道的几名居民便动起了歪主意,在附近金岭山半山腰上盖起了两栋连体楼房,装修成拥有121个房间的“胶囊宾馆”牟利。昨日,崂山城管联合中韩街道办等部门拆除了这一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

    调查

    “胶囊宾馆”住两千人

    昨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科大支路附近的金岭山山下,在半山腰见到了这处长达100多米的违法建筑。记者注意到,院子里已经放满了被搬出来的几百张折叠床、上百台电视和空调等生活设施,工人们仍在紧张有序从楼上搬下各种家具,两台挖掘机也在待命状态。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正在清理的违法建筑,发现楼中一片狼藉,走廊的地面被墙皮和各种垃圾覆盖,房顶也已经脱落,直接能看到房梁,部分房间里还有工人在整理物品。

    据介绍,这些物品是已经放假的学生留下的,工人先把物品装到干净的袋子中,然后用马克笔标上房间的号码统一管理,以便学生开学回来可以及时找到。记者在宾馆看到,每个房间只有20多平方米,很多却住进了8个人,俨然一处巨大的胶囊宾馆。

    隐患

    违法房旁山体有危险

    透过宾馆房屋西侧的窗户,记者看到十几米外便是金岭山一处被挖半空的山体,周围布满碎石块,写有“崩塌滑坡,注意避让”的警示牌被立在上面。而就是在这样一处环境险恶的地方,几位居民硬是盖起了楼房,开起了宾馆。 “这两栋连体楼房是1999年盖起来的,最初是一家采石场的厂房,2000年之后便处理给了几位当地村民,他们把这处厂房直接装修成了有121间客房的胶囊宾馆,最多时可入住2000多人。 ”崂山城管石老人中队中队长朱光磊介绍说,这处违法楼房长120多米,面积3000多平方米,一楼被用来开旅馆,二楼则成了学生公寓。

    行动

    小年夜拆除违法建筑

    经过一上午的搬运清理工作,宾馆的窗户、床架、床板、桌子、饮水机、空调、热水器等生活设施和用品已经基本被搬离完毕。 “这个宾馆位于一处省级地质灾害点下方,一旦发生山体滑坡、落石等地质灾害,将对公寓里的人带来巨大安全威胁,可能造成重大伤亡,同时由于公寓设计没有规划审批,其内部用电线路混乱,消防器材缺失,也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朱光磊介绍说,宾馆所在区域已经有开始滑坡的迹象,只有及时拆除,才能避免发生事故。而为了说服宾馆当事人,执法人员在前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做思想工作,在22日晚9时才最终谈妥。

    “执法人员通知还住在宾馆里的学生,让他们自行收拾东西,搬往区委党校的学员公寓,区政府安排他们一直住到春节。 ”朱光磊介绍说,违法建筑里开起来的宾馆生意一直很好,来此居住的也大都是一些因挂科而未毕业和毕业了但仍在求职的学生。而因考虑到尽早消除安全隐患,昨日崂山城管联合其他部门共出动了50多名执法人员和60多名工人,并开来两台挖掘机连夜拆除。等到拆除完毕,国土部门将会对这一带的山体开展恢复工作,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记者 王洪磊 实习生 高金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