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电商网站比拼景区门票价格 高额返现几乎半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6 08:08:47 字号:TT

    早报讯 威海刘公岛景区门票128元,返现68元,相当于4.7折;龙口南山景区门票105元,返现49元,相当于5.3折;济南泉城海洋极地世界门票150元,返现78元,相当于4.8折……从 “限时打折”到 “全额返现”,国内5家旅游电商于上周搅动的新一轮价格战,迅速惹火消费市场。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在机票、酒店预订市场被“携程们”瓜分殆尽后,在“自由行”保持高增长市场放量这一背景下,旅游电商们将目光转向了景区门票。

    电商网站比拼门票价格

    热爱旅游的市民杨先生打算春节期间去东北过大年,订酒店、订机票后,没想到网站推出了景区门票,不仅折扣低还返现,这让他十分惊喜。记者在某旅行网上看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被挂出 “订购288元、全额返现”的大幅优惠。当前,正值哈尔滨冬季旅游旺季,该景区门票正常价是300元。也就是说,消费者按照该网站门票订购规则完成消费,网站会将“返现”资金打入消费者账户,最终可得到免单。

    这是一份疯狂的“福利”。并且,它在旅游电商行业迅速发酵。仿佛一夜间,包括携程、去哪儿、驴妈妈、途牛在内的各旅游电商纷纷蹦出了“门票”预订频道,并清一色地高挂“打折”或“返现”牌,煞是热闹。

    记者登录其中一个网站看到,崂山流清仰口游览区景区联票正常票价为100元,而网站售价90元,再返现22元,相当于只要68元;极地海洋世界门票市场价为150元,而网址销售价直降至90元。值得一提的是,对同一景区,不同的电商平台在比拼网上最低售价的同时,还有不同的“返现”促销,尤其是手机APP客户端用户,折扣最大。比如上海东方明珠卖价145元,某网站推出返现106元,浙江横店联票返现328元,广州岭南印象园套餐返现85元实价只需3元,著名的华山景区也可以返现131元。

    自由行放量增长是主因

    面对全国景区门票被旅游电商批量“放血”,我市一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周先生称,5A级景区门票平均佣金只有8%-15%,4A级、3A级的也不会超过30%。即便是非知名景区,其佣金比例也在45%以下。因此,旅游电商的景区门票价格战就是在“烧钱”。

    但旅游电商们似乎很乐意享受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方式。“只求销量第一不求赚钱”,更是某网站直白的表述。“这源于旅游电商可成长空间与行业竞争的双向需求。”携程网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这么看。一些旅行网站行业龙头在完成酒店、机票预订市场占领后,客观需要探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岛城旅游界一从业十多年的人士指出,传统旅行社行业去年出现全行业经营下滑的确有多重原因。但究其根本,是交通方式、通讯方式的变革,影响了消费者出游方式。“高铁越来越方便,很多人是先选择目的地、订好车票,然后,在路上用手机来解决景区门票与酒店……这让传统旅行社‘提前预订式’产品线与市场出现脱节。”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内旅游市场的最大发展趋势,是“自由行”游客会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市场放量状态,门票预订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手机订门票越来越普及。2013年全国A级景区超过6000家,接待游客超过30亿人次,全年门票销售总收入大约在1300亿到1400亿元之间,但OTA(通过手机等终端“空中下载”)预订比例只有约2%,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记者 孙静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