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闻人物为梦想努力:周宝存捐取暖费资助3学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6 07:32:15 字号:TT

 

    早报记者春节前回访近些年

    核心提示

    又到一年春节,我们想起了他们,他们都是平凡的人,有些是地道的青岛人,有些是生活在青岛的外地人,因为一座城市,我们聚到一起。王天飞、王明殿、周宝存、于曰芳、曲义涛、孙莎莎、莫立斌、陈亮、逄秋香……他们都曾出现在早报上,成为一时的新闻人物,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那么,他们如今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怎么样?他们的愿望是否已经实现?

    ■裸捐老人:

    周宝存

    【新闻回放】:每月只有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每攒够1万元就捐给学生。从1988年第一次捐款以来,到今年周宝存总共捐出了超过10万元现金,今年72岁的他表示,只要自己身体还“硬朗”,就会一直捐下去。他曾被评为 “感动青岛十大人物”等多个“好人”奖。

    捐出取暖费资助三个学生

    “我刚把今冬的烤火费给捐了,3个没学上的孩子,上学有了着落。”周宝存告诉记者,去年10月前后,他将攒了1年的钱捐给海洋大学和山东大学的学生后,年底又发下1700元的冬季取暖补贴,攥着刚到手的这摞钱,他又琢磨着要捐出去。日前,周宝存从媒体上得知,贵州偏远山区的孩子上学难,他就通过市慈善总会,给贵州一所小学的1个1年级学生捐了1000元,这1000元钱够这名孩子6年小学的花费。剩下700元钱,周宝存又添了100元,凑足800元,通过希望工程捐助了黄岛宝山中心中学和黄岛大村镇中心小学的两名学生。

    “家里冷点就冷点,又帮了3个孩子,我这个年过得更踏实了。”周宝存说,他家住的老楼没有暖气,他没舍得买空调等取暖设备,只买了一个电热毯,虽然屋里温度只有12℃左右,上床打开电热毯再盖上两床被子就不觉着冷了。“我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周宝存告诉记者,春节前,街道办事处还给他送来年货,里面有鸡蛋、大米、花生油和馒头,这样他能经常改善生活,面里能打上个鸡蛋。

    最让周宝存高兴的是,今年元旦期间,他的手机收到不少他捐助过的孩子们发来的新年祝贺短信。“海洋大学的、山东大学的……都有,孩子们在短信里祝 ‘周爷爷新年快乐’。”周宝存拿着手机,逐条找出这些短信给记者看,言语中透露着自豪和喜悦。

    ■民间慈善家:

    王明殿

    【新闻回放】:一位以开饭店为生的个体老板,1993年起用饭店赚来的钱做善事,累计捐款数百万元,而自己却一直住在集装箱里。2000年以来,王明殿又先后向沂蒙老区学校捐钱捐物达80多万元,资助学校建设。他被称为“有钱的大善人”,入选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中华慈善之星、爱心中国——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感动山东十大新闻人物。

    牵头大肥猪和沂蒙老乡过年

    “前两天我刚从沂蒙山回来,老乡们可高兴了。”昨日,王明殿告诉记者,他上周去沂蒙山,给老乡买了30多双皮鞋,送给村里的老人,他还在镇上买了一头大肥猪,在村里现杀,将猪肉分给老乡过年。

    “这些年每年都得去,不去心里怪想他们的。”王明殿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将至,他给村里老人们每人买了一双新皮鞋。“老人高兴坏了,好多人从来没穿过皮鞋呢。”王明殿说,有的老人抱着皮鞋不舍得放到地上,他就蹲下将皮鞋给老人穿上,扶着老人在村里走走,老人们高兴地笑了一路。王明殿路过镇上市场,还专门买了一头大肥猪,带着杀猪师傅一起进村。现场杀猪,将分割开的猪肉按人头分给每个村民。

    王明殿说,他的羊肉店近几年还和崂山区司法局建了一个帮教基地,专门对初次违法的年轻人进行帮教。“现在店里有17名帮扶对象,前天都回家过年去了。”王明殿说,这些曾经有过偷盗等行为的年轻人,在帮教基地吃住、工作、学习,他们跟着他一同去沂蒙山偏远村庄帮扶,好多人还将自己的工资捐给村民。因为表现得好,正月十五之前,王明殿征得司法部门同意,让他们回家过年。

    ■鞠躬老王:

    王天飞

    【新闻回放】:2009年,53岁的香港中路交通协管员王天飞用“鞠躬”的方式,劝导行人过马路走地下通道,感动了过路的市民。2009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中,“鞠躬老王”获选,尽管他有个长年患病的妻子,家庭情况非常困难,但他还是将1万元奖金捐了出来,希望用在更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辞掉协管员全职陪妻子

    2011年,由于妻子病情加重,王天飞辞去了协管员工作,开始在家全力照顾妻子。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王天飞位于东海一路的家里,他刚给轮椅上的妻子整理完尿裤,收拾床上的杂物。“妻子现在大小便都失禁了,随时要收拾卫生,离不开人了。”王天飞告诉记者,他辞职近3年来,每天过着一样的生活,就是伺候妻子一日三餐,随时洗衣服换床单,好让妻子舒服一些。他每天只有下午出来半个多小时到市场上去买菜,其他时间就一直在家里。

    “妻子有高血压、糖尿病,长期在家闷着,精神也不太好,我回来就是希望多和她说说话解闷。”王天飞说,街道工作人员也来找过他,说他们家的情况,可以将妻子送到养老院去,但王天飞觉得,目前他还有能力照顾妻子,就自己照顾着,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等到自己也动弹不了的时候再去养老院也不迟。王天飞还有些惦记他的交通协管员工作,他说,希望大家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走斑马线或地下通道。

    ■见义勇为公交司机:

    王殿荀

    【新闻回放】:2007年6月16日下午4时许,606路公交车驾驶员王殿荀发现车厢内一名小偷正把手伸进他人背包里,王殿荀打掉小偷的手,并提醒乘客注意。恼羞成怒的小偷拔出刀子,削掉了王殿荀的鼻子。6年过去了,公交车驾驶员王殿荀见义勇为与小偷搏斗的事迹依然在公交车驾驶员中口口相传。

    独创“乘公交车防盗技巧”

    获得多项荣誉后,王殿荀并没有离开驾驶员岗位,他还独创了“乘公交车防盗技巧”教乘客乘公交车如何保护随身物品。不过现在王殿荀已经离开了当时606路公交车,改成驾驶603路公交车。王殿荀说,与小偷搏斗,王殿荀的鼻子上留下了一道很深的疤痕,每到天冷的时候,他的鼻子总会感到发凉。虽然换了路线,但是他依然会提醒市民防盗。他和同事根据自己的“防盗”经验,写成了两千多字的《乘公交车如何防盗》宣传材料,并组成“反扒义务宣传队”,到客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和公交车上现场讲解,提醒乘客注意保护财产安全。

    ■岛城登顶珠峰第一人:

    曲义涛

    【新闻回放】:从2006年的青岛第一位成功攀登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开始,曲义涛就开始了向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冲刺”。到2009年5月,被朋友称作“大涛”的他终于圆梦,成为青岛市登顶珠峰的第一人。入选当年的“感动青岛”候选人后,又成为全运会火炬手,并且与户外俱乐部好友 “土豆”擦出爱情火花,在2010年9月结婚。

    夏天潜水冬天滑雪计划去南极

    “海拔较高的山基本已经登过一遍了,现在我主要不是登山了,而是带着动力巅峰俱乐部做一些单项运动。”昨天,记者联系到曲义涛的时候,他正在即墨的滑雪场滑雪。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生活也稍步入正轨了,毕竟已经结婚了。基本上是冬天滑雪夏天潜水两个单项运动,平常时间在自己的店里看店,每年抽部分时间去外地登一次山,不过现在已经不选择太高的山,减少危险。

    “现在选的一般是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山,去年原本想去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的半脊峰,但刚计划好就遇到了雅安地震,因为这个地方离雅安不远,为了安全就暂时取消了计划。”曲义涛告诉记者,他计划今年5月份再去攀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