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二中入C20慕课联盟 可随时上网看讲课视频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6 08:00:45 字号:TT

青岛二中入C20慕课联盟 可随时上网看讲课视频 

    核心提示:

    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写作业,这是长久以来我们的教学传统,但近段时间以来,青岛二中的课堂流程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模式,学生在课前自学,课堂上更多的是师生之间的互动,这种学与教的颠倒被称之为“翻转课堂”,这种已经风靡欧美的上课模式或将在岛城掀起又一场教学改革。

    现场一

    老师录视频 学生课前看

    日前,一堂翻转课堂的公开课在青岛二中学术报告厅举行,给学生上课的是该校的省级特级教师高保卫,课程内容是“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配置资源”。与传统课堂不同,高老师并没有直接讲课,而是给学生放了一段5分钟的视频,视频的内容是他和学校政治教研组的老师一起录制的,在视频中高老师以50多个学生分一个苹果为例,引出了有限资源和无限需求的矛盾,继而引出了资源合理配置的内容。视频中有高老师的讲解,也有他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内容则涵盖了本堂课在课本中的主要知识点。

    视频看完了之后,高老师并没有重复视频中的知识点,而是由学生提出自己在自学时的疑惑和难点,高老师一一给予了解答。随后高老师将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改革内容引入了课堂上: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求学生根据自学的知识来讨论市场如何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轮番站起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有学生认为市场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并列举垄断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不便;而有的同学则认为在我国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来进行资源调节,比如石油、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以及国家安全的行业必须要垄断。

    45分钟的一堂课在同学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中结束了,记者看到与传统课堂上以老师讲解为主导不同,这堂课上高保卫老师讲解知识内容的时间只占到了10分钟左右,对课本知识点的讲解主要集中在5分钟的视频里,其余时间大都用在了解答疑问,学生、老师相互提出问题并讨论解答。

    高保卫说,课前学习、课堂上解决问题,这种课前课后地位的互换就是“翻转课堂”的本质。“以前上课都是学知识,这堂课下来我感觉思维变得开阔了,不仅学了知识,还学会了用知识思考、解决实际问题。”学生陈璇说。

    现场二

    翻转课堂效率不一般

    青岛二中高一语文老师郝敬宏给自己教的两个班出了一份针对前段知识的10道题小测查,一个班18个全对,另一个班则有27个。“即使排除两个班的差异,这个结果也可以说明慕课与翻转课堂的魅力。”郝老师说,因为前者沿用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后者则采用了慕课与翻转课堂。

    郝老师讲的是文言文《烛之武退秦师》。传统教学多是在课堂通译一遍,指出重点部分和字词,帮助学生掌握今古不同的知识。而在慕课与翻转课堂下,《烛之武退秦师》却完全是另一副模样。

    郝老师事先录制了两段《烛之武退秦师》的微视频:第一段侧重介绍《烛之武退秦师》的背景,第二段侧重该篇的重点字词,都是十几分钟。“学生在课前可以观看视频,可以快进,也可以停止,呈现个性化学习。”

    直至上课时,郝老师将一节课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大约15分钟,落实课前情况,巩固课本知识;后一部分则是全新的:模拟东盟峰会,让学生依据《烛之武退秦师》设计一段外交辞令。

    郝老师设计了别样的开场白,“2013年10月12日,文莱斯里巴加湾,东盟领导人会议,日本联合菲律宾再次抛出南海问题。假如你们都是跟随李克强总理访问的人员,我们将从你们当中选拔四位优秀的外交官来开展这场南海外交……”学生小组讨论3分钟后,推选出一名小组代表游说,每人一分钟。

    曹靖扮演的是马来西亚外交官,她陈述了与中国结盟的利害关系。“虽然没有被同学评为最佳外交官,但是还是很喜欢这种上课形式,学到的知识得到应用,不像以前多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我还知道论述时要有理有据,要熟悉历史,方能胜出。”

    说法

    翻转课堂带来新改革

    “翻转课堂”最早起源

    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所山区学校,有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时常错过正常的学校活动,导致很多学生由于缺课而跟不上学习进度。2007年开始,学校的化学老师开始把结合实时讲解和PPT演示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以此帮助课堂缺席的学生补课,逐渐的老师们以学生在家看视频听讲解为基础,节省出课堂时间来为在完成作业或做实验过程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目前,青岛二中已与全国其他20所著名高中学校,作为首批参与者加入了由华东师范大学考试评价研究院发起的C20慕课联盟。据介绍,目前青岛二中校园已经有免费的无线网络全覆盖,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电脑、手机等工具上网观看老师的讲课视频自主学习,翻转课堂已经在该校大规模铺开。

    老师:这样的课上起来很“累”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翻转课堂能短时间内在欧美发达国家风靡,证明了这种教学改革有着众多的优点,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这种教学模比较适合原本就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青岛二中,学生可以自主学习、自主设置学习进度,“如果这个知识点他已经会了,那就直接点快进就可以了;如果视频看了一遍还没学会,那就重新再学一遍就可以了。”孙先亮说,传统的课堂上即使学生已经会了,但老师还是要照顾大部分学生;或者有的学生还没会,但大部分学生会了老师就不能再重复了,翻转课堂真正实现了个性化教与学。

    另外,翻转课堂增加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接触时间,老师是学生身边的“教练”,不是在讲台上的“圣人”,课堂的内容得到永久存档,可用于复习或补课。更重的是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老师不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而是要考虑学生的想法,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公开课结束后,高保卫一脸 “解脱”的表情,他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一堂翻转课堂的公开课,他先后制定了6套方案,“从校长刚才的评价情况看,第6套方案的效果似乎还是很一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