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签合同未写货币种类 1.7万变美元欠款10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6 14:38:59 字号:TT

    2011年,王先生经营的即墨某商贸公司给青岛某动力设备公司送货,货款迟迟没有给付。今年年初王先生拿着当时的对账单到即墨法院起诉该动力设备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李先生看到起诉状后十分吃惊,原本他印象中的1.7万元人民币货款一下子变成了美元,即他要给付王先生10万余元人民币的欠款。 “我明明记得没有特别说明货币种类,怎么会变成了美元? ”

    欠款10万资产被冻结

    腊月二十这一天,李先生忽然接到即墨法院的一个电话,说因欠别人货款10多万元,自己被人起诉了,同时公司账户上的11万元也被查封冻结了,法官通知李先生赶紧到法院拿传票。

    李先生接到电话之后,觉得有些蹊跷,自己在即墨的确有不少客户,业务也挺多,但是没欠过别人这么多钱啊。为了弄清事情缘由,李先生按照和法官约定的时间赶到了法院。到了法院看到了王先生的起诉状,李先生想起来了,原来是两年多以前王先生的货款问题。可他明明记得当时对账单上没有注明1.7万是美元,而且当时双方谈的也不是国际贸易,其中也不涉及国外客户,为什么不用人民币却要用美元? “如果真的是美元,那欠的不是1.7万,而是10多万元了。 ”

    欠条空白处多了一行字

    几天之后,法官将王先生和李先生一起叫到法院。王先生称,当时两人的确说好支付的是美元,而且李先生已经拖了两年多,如果不把10万元还清,自己绝不罢休。一边说着,王先生出示了当时的对账单,上面除了写明双方的公司、货款金额外,还在单据的空白处特别标注了 “以上货款金额单位为美元”,法官和李先生查看了对账单,字体打印的清晰整齐,签字也是李先生亲手签的,完全没有任何造假的痕迹。李先生想到当时在签订对账单时,自己留心拍了张照片,于是从手机中翻阅照片记录,再和王先生出示的对账单进行对比,发现手机中的对账单并没有 “以上货款金额单位为美元”,除此之外,其他内容都是一致的。两份证据让法官意识到,其中肯定有一人造了假。

    双方和解支付2.3万元

    法官询问李先生是否要对王先生出示的欠条进行司法鉴定,李先生在和律师商量后考虑到,如果鉴定,不仅程序上麻烦,等的时间较长,而且仅鉴定费用就要上万元,同时李先生了解到,如果当时两人刚签完对账单,对方立即在对账单上打印了关于美元的标注,鉴定的难度也较大。李先生放弃了鉴定,王先生这边也松了口,同意进行调解。经过一上午的协商,李先生同意支付2.3万元,王先生也表示同意。

    山东齐海律师事务所牛红岩律师提醒,在签署合同时,一定要注明货币单位是何种货币,在合同、对账单、欠条上打字时千万不要留空行,以防对方另外打印文字,必要时注明“以下无正文”或者用笔划掉空白处。 “另外合同、对账单、欠条签完之后,最好留存复印件或者照片。 ”另外牛红岩也提醒欠款人要及时足额支付货款,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诉讼之累。(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