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前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多发 贵重物品别放车内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7 06:15:22 字号:TT

    核心提示

    昨日,市公安局发布了1月份社会治安警情。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突出重点案件、重点区域,实施局部区域性的联合严打整治行动,为春节期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1月份,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320多起,其中入室盗窃案件110多起,扒窃犯罪40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40余起,“两抢”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0多人,从而使本月的刑事警情大幅下降。

    【治安警情】 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多发

    本月接报刑事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57%,与上月环比下降29.86%。其中,居民户盗窃、扒窃拎包及 “两抢”同比环比均有大幅下降。上升的警情主要是盗窃车内物品,同比上升14.67%,公安机关已抓获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10多名,破案40余起。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6%。有9种网络病毒流行,但没有出现大的影响。

    民警分析发现,车内物品盗窃警情多发在各大商圈、批发市场周边区域,以及无人看管的道路、小区内的停车场,全天24小时均有发生,主要集中在下半夜。扒窃拎包警情多发在市南、市北和李沧区的各大商圈,主要时段为早7时至晚6时;居民户入室盗窃多为非封闭小区,主要时段为下午和下半夜。

    车票飞机票成诈骗诱饵

    春运开始以后,大量流动人口需要购买车票、飞机票返乡,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实施电信诈骗。通过发送短信、网页弹窗等形式,假冒航空、火车售票等官网网页,以发售紧俏车票、飞机票或低价票为诱饵,窃取市民的银行账号和密码后实施转账,造成市民的财产损失。

    本月,122指挥中心日均有效接处警80余起,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7起,全市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春节期间,部分市民开始燃放烟花爆竹,因不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所引发的火灾和伤人安全事故偶有发生。

    【预警信息】 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内

    从往年春节期间治安警情看,农历小年后侵财类案件迅速走低,春节期间为低发状态,但入室盗窃、扒窃案件仍有发生。车辆出行量增多,交通事故会相应增加。节日燃放烟花爆竹易导致火灾和伤人事故发生。家人亲朋聚会集中,酒后引发的矛盾纠纷增多并易演变成治安案件。

    对此警方提示,车辆要尽可能地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或灯光较好的、允许停放车辆的道路上,切记车内不要放置贵重物品,下车后应反复查看是否已经锁好车门,尤其是电动锁,要养成再拉拉车门的习惯,确定车门已锁好。

    春节期间家中无人时,要切实将门窗锁好,关好煤气、电源、水龙头,最好要把门铃的电池取出来。为确保安全,可以向居住地派出所联系,接受“空屋预约防范”登记,由派出所安排警力上门对出行居民进行防范指导。还可以求助邻居帮助照看,遇到可疑情况应该及时报警。建议将“A级”等保险系数很低的门锁更换为“超B级”以上等级的门锁,以防止盗贼有机可乘。

    外出购物看管好财物

    外出购物时,应十分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把钱包和手机放在上衣两侧的口袋里,最好放置在内衣口袋。在饭店就餐时,将外套或包贴身放置,或套上防盗椅套。乘坐公交车时,应提前准备好零钱或乘车卡,不要等来车时再从包里翻找,以免财物外露,被不法分子盯上。

    要理性、文明对待矛盾纠纷,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要保持冷静,得理让人,多说一句“对不起”,化干戈为玉帛,特别是在酒后发生纠纷时,亲朋好友要积极做好劝和工作,防止引发成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

    儿童切勿单独燃放鞭炮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春节期间我市可能出现降雪、雾霾等恶劣天气,请驾驶人朋友遇有恶劣天气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确需驾车出行的,一定要谨慎慢行,依法文明驾驶。交警部门将严查酒后驾车,请驾驶员切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在规定时间和地域燃放烟花爆竹,并积极响应少放和不放烟花爆竹的文明倡议。要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切记一定要选择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要远离可燃物和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严禁对着人、车辆、建筑物和可燃物燃放,严禁让未成年儿童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