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877名老人享受免费居家养老 独居不孤单(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8 06:26:31 字号:TT

5877名老人享受免费居家养老 独居不孤单

 5877名老人享受免费居家养老 独居不孤单

 5877名老人享受免费居家养老 独居不孤单

    白天坐着马扎子在路边,羡慕地看着年轻人忙忙碌碌,晚上早早钻进凉被窝,又开始盼着天亮。83岁的高大爷住着90多个平米的楼房里,每天盼着儿女们的电话,独居老人的生活,吃穿不愁但是寂寞。自从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走进他的家,高大爷的晚年生活被彻底改变了。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梦想,2013年岛城有5877名困难老人享受到了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昨天,记者跟随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走进空巢老人家中,听他们讲述居家养老给他们晚年生活带来的巨变。

    [人物:高松年]

    83岁 家住重庆中路631号

    “聊两句天心情就开朗许多”

    “高大爷,给您包包子剩下一点馅,我们给你包成饺子吃吧。”走进高松年老人的家,屋里热热闹闹,两名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刚刚包了一锅大包子,正在擀皮给老人包饺子。高大爷忙活着泡茶,坐在两人身边叮嘱着:“你们俩今天谁都不准走,一定要留在这里把饺子吃了,要不就是把你们高大爷当外人了。”

    高松年老人是文昌阁当地人,种了大半辈子的地,到了晚年老房子拆迁,住上90多平米带电梯的大房子。20多年前老伴去世,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相继搬到市南区工作,空荡荡的房子里只住了83岁的高大爷一人。他告诉记者,每个月他都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足够他生活,但他就是觉得很孤单。他白天就搬着马扎子拿着象棋盘,坐在路边看着重庆中路上车来车往,晚上吃过晚饭,他6点半就早早上了床,睁着眼睛睡不着觉,盼着天早点亮。晚上8点多,有个收电费的工作人员来敲门,老人都给吓了一跳。“我的儿女都孝顺,我有时候也去他们那住两天,但他们都还没退休,每天忙活着上班,老二和老三家里的孩子马上要考大学了,他们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来我这。”高松年老人称,独居的他遇到的最大生活困难就是做饭和做家务,一个人吃饭没有规律经常糊弄,自己爱吃的饺子包子都不会做。大概从去年开始,这些助老员走进他的家门,他的日子一下子就全变了。“这些好闺女们进屋就干活,把我家收拾得特别干净,每周都来给我包饺子,做好吃的。”高大爷称,助老员边干活边跟他聊天,他也觉得家里一下子有了生气,有时候这些助老员几天没来,他还专门打电话到服务台去跟工作人员聊两句,心情一下子就开朗了许多。

    [人物:林述芬]

    86岁 家住永年路16号

    “她们跟我的亲闺女一样亲”

    满头银发的林大妈坐在桌边端着热茶,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臧春峰坐在老人身前,用指甲剪耐心地给老人修剪着指甲,不时抬头跟老人说两句笑话,逗得老人满脸都是笑容。自从3年前老伴去世后,独居的林述芬老人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笑了。“我老伴是搞体育的,平时身体很好,还经常去教人打太极拳,谁能想到他能先走。”林述芬老人称,从老伴去世后开始,她每天都要从自己住的6楼上下两次,还要到附近的水上公园溜达,要抓紧一切时间锻炼身体,她一定不要成为儿女们的负担和累赘。“我就想住在我自己的家里,我不想去儿女家里给他们添麻烦,也不想去敬老院,跟陌生人住在一起。”林述芬老人称,自己有两儿一女,都非常孝顺,但他们也都有自己的难处。自己的大儿子和大闺女都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自己都还需要人照顾,他们在家里还要帮儿女们看孙子孙女。小儿子还在开出租车,为了给自己的儿子买房子结婚奔波着,他们时常回家看望,但没办法跟她住在一起。

    “我毕竟是年纪大了,洗衣服拖地擦窗户这样的重活是干不动了,以往都要盼着孩子们回家时帮忙收拾一下,自从臧春峰和小贺这帮闺女们上门来帮忙,我的生活就好多了。”林述芬老人称,平时她最怕剪指甲,上了年纪眼神不好,手指对疼痛也不是那么敏感,常常把手指剪出血,为此老人常常很长时间才剪一次指甲,这让爱干净的她很难受。臧春峰这帮助老员上门服务时,不仅帮忙洗衣服擦地擦窗户,还给她洗澡、洗头,指甲更是每周都给她剪一次,日子过得舒服多了。“我当着我亲生孩子的面也说,小臧和小贺俩就是我的亲闺女,我听说她们俩要上门来给我收拾,我就像是自家孩子回来那么高兴。”林述芬老人称,有了上门服务的助老员,她肯定能多活上十年。

    创新:

    一个安全镯锁定老人安全

    “我前两天沿着重庆中路去华中蔬菜批发市场买菜迷了路,听说这事后,助老员就帮我申请到了这个安全镯,戴着它以后出门就不怕走丢了。”在高松年老人家里,记者还看到了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最近给老人配置的安全镯,高大爷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操作着如同一块手表般的安全镯,按下屏幕上的电话图案,安全镯自动拨通了助老服务中心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200多名独居老人戴上了安全镯,安全镯有GPS定位和通讯信号定位双重定位系统,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可以定位到老人所在的位置,老人通过联系客服人员,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工作人员表示,设计公司正在研发新一代安全镯,还能测老人的血压和脉搏心律,一旦超出安全值,安全镯就会自动向客服人员报警,防止独居的老人在家突然犯病没有人发现。

    忙年:

    年前给30多家老人擦玻璃

    “年前是我们这些助老员工作最忙的一个月,我们服务的每家老人都等着我们上门去擦玻璃大扫除,我们原本每周能休息一天,现在也都贡献出来,虽然干活很辛苦,但看到老大爷老大妈感谢的眼神,我们就觉得都值了。”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臧春峰称,她和同事小姜、小贺等人之前都是周围单位的下岗职工,经过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培训后,上门给老人服务。他们每人每月要照顾30多名老人。最近为了帮老人忙年,他们两人一组,上午跑两家,下午跑两家,拿着专业的清洁工作,给老人擦玻璃,打扫卫生,忙得给自己家擦玻璃的时间都没有。

    “对于独居及孤寡老人而言,精神上的孤独、渴求帮助和对自身安全的担忧是正面临的最广泛、最需解决的问题。”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的刘主任称,他们的助老员除了居家保洁、洗衣服、做饭之外,更加侧重对老人的心理慰藉,将传统的“孝”文化渗透到居家托养服务过程中,以“替天下儿女尽孝”为服务理念,倡导助老员们“真情服务,亲情敬老”。把每一位服务对象当做自己的父母,把每一次服务当做自己家的事情,助老员们的真情付出,也得到了老人们的好评与信任。

    市民政局:

    岛城养老机构床位达3.6万张

    记者从市民政局福利处了解到,根据2013年底的最新统计,我市养老机构达到252家,比前年新增22家,其中包括1家公办养老机构,能够提供的床位也由3万张,提高到了3.6万张,新增养老机构比较集中在市北区和李沧区。

    根据2013年10月出台的《青岛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户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60岁以上“三无”、低保老年人,在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情况下,可向其户籍所在的社区提出申请并经综合评估审批后,确认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指除政府购买服务补助对象外,有服务需求、自愿自费购买服务的老年人,也可向社区提出服务申请,由服务机构指派助老服务员提供有偿或低偿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资源,提供或协助提供家政、助餐、助医、康复辅助、精神慰藉、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服务。此外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助老大食堂等社区养老服务。

    2013年,我市出资4400多万元,为全市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有5877名困难老人因此受惠。此外各区市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部分低保边缘老人和独居空巢老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