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34名新疆学生过除夕:学校就像我们的家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31 07:16:07 字号:TT

    昨天中午12时,青岛66中2010级新疆班哈萨克族学生荷兰·米赞端着自己最爱吃的拉条子,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开心地说着:“学校就像我的家,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在这儿比在家过年还热闹!”

    眼前的荷兰是个彬彬有礼的阳光男孩,很难与其多舛的身世相连。他的家乡在阿勒泰地区的一个偏远乡村,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妈妈多病且双耳失聪,一个姐姐两年前因病过世,另一个姐姐苦苦支撑着整个家庭。“我将来大学想报考环保专业,为改善生存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领导和老师对我像妈妈一样,他们都让我好好学习,说上了大学还会继续帮助我的。”春节前,班主任李秀艳老师与另外几位任课老师一起, 为远在新疆的荷兰父母和姐姐购置了崭新的棉衣,让他们也开心过春节,让荷兰能安心学习。

    “其实,还有很多老师不断地资助我,车主任去年给了我500元,还有郭老师……”荷兰点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爱心故事。荷兰为此发奋学习,成绩优异,“我感觉除了学习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我只有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才能养活父母,才能回报所有爱我的人。”其实,青岛66中自2005年以来共接收新疆班学生9届22个班820余人,来自新疆14个地区12个民族的近千名学生,在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中每天都在上演着民族大爱的感人故事。

    这时,有同学喊荷兰去吃饺子、领苹果了,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等也来到学校,与大家一起动手包起了饺子,有说有笑,祝福他们平平安安,甜甜蜜蜜。此刻,餐厅外支起的大型烧烤炉内的炭火也烧热了,深受新疆学生喜爱的烤羊肉串开始了,男生女生都踊跃“上阵”,大显身手,校园里的年味更浓了。

    虽然春节不能回新疆与家人团聚,但是在学校过年的学生一点也不孤单。老师们为他们上课上到腊月二十六,之后还给他们安排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赶大集、贴福字、买新衣……正月初六老师还将来给他们上课。

    午饭虽然结束,但更热烈的庆祝才刚开始,“晚上我们还要大聚餐呢,还要看春晚呢……”荷兰与其他学生更为开心地说着。(记者 刘淼)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