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细数青岛马传说:浮山所曾立马神殿 吓跑倭寇

来源:大众网-- 2014-02-01 13:01:04 字号:TT

  马的祖先大约诞生于五千万年前的美洲大陆,在漫长的演变中,这种最初如狗一般大小的动物最终进化成了现在的样子。四千年前,人类开始驯服野马,那时正是中华文明的夏王朝时期,从那时起,马开始成为与人类接触最多的动物之一。

  马居六畜(马、牛、羊、鸡、猪、犬)之首,是因为无论在游牧文明还是农耕文明中,马都是先民不可缺少的帮手,或者说马就是生产力的标志。一直到近代社会农业生产尚未普及机械化之前,马几乎包办农村的一切繁重工作。人们甚至将它奉为神明的象征,在青岛也有许多关于马的传说。

  胶州牧马城

  周边村落都因一匹“神马”得名

  牧马城位于胶州市西南部,在距胶州市区32公里的里岔镇镇政府驻地西北处。1984年7月,这里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于其东南城墙下。而据相关文史资料记载,牧马城遗址原是汉代祓(fu)侯国都城遗址,因明代为牧马在这一地带沿旧城墙整修而得名,这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汉代古城墙。胶州本地文史专家称,牧马古城自西汉至明清,一直保存比较完好。但近代日军曾在牧马古城旁边的董家村长期驻扎,将牧马城东、南、西三个石门拆毁建造碉堡。

  据史料记载,祓国建于西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撤于东汉光武帝十三年(公元37年),存在一百五十六年。牧马城遗址不仅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且还有着许多的传说故事,如“神马筑城”“洗马银子”等,为古城增添了一份神秘。

  当地一位年过七旬的赵老汉说“神马筑城”是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匹神马,围绕祓国都城的城墙跑圈,每跑一圈,城墙就升高一截。如果神马能顺利跑完左三圈、右三圈,那么这座城就将永远作为国都而存在,而且还将扩大城域,否则,国都就会面临废黜的命运。但神马跑到两圈半的时候,突然一个孕妇走过来挡住了路,并对神马说了几句话。神马听后就纵身向南跑去,神马蹄子踩出几个坑,就成为六个村庄,神马在奔跑的过程中,向东向西各一抬头,形成了东抬头、西抬头两个村庄,然后一头扎进了大山里。神马进山后再也没出来过,牧马城的马也全部没有了。从此,牧马城再也圈养不住马,从而荒废……有人从这个传说中推断出,祓国是因为有奸恶之人向国君的使者进了谗言而破败,但是,这个传说的确切含义至今仍是一个历史之谜。

  而“洗马银子”讲的则是,从前牧马城附近有一个村庄叫孙家庄。一天,一位农妇去牧马城内挖野菜,挖出一匹金灿灿的小金马,金马的身上沾了些许的泥土。她非常高兴,就到附近的河里洗去金马身上的泥土,可是小金马一下就落入水中不见了。村妇急忙下水捞,结果只捞到了一枚铜钱,上面写着“洗马银子三钱”。她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神马给她的“洗澡钱”。

  黄岛藏马山

  “天马”下凡生白龙马藏入此山

  藏马山坐落于青岛市黄岛区,宛延30公里,横跨藏南镇、大村镇等三个乡镇。虽不能与巍峨的泰山和奇峭的黄山媲美,但它也地势险峻,美景如画,且贮藏着许多宝藏资源和古迹名胜。

  提起藏马山的得名,还别有一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一匹“天宫”中的“天马”偷偷跑下了凡间,“天兵天将”纷纷前来追赶,最后这匹“天马”藏到了这座山中,与凡人一起过着平静清闲的生活,这座山也被人们称为“藏马山”。

  而说到这又不得不提“白马河”,藏马山和白马河不仅仅是都带有“马”字,它们之间渊源颇深。与藏马山相隔的“白马河”是原胶南第一大河流,这条大河发源于诸城鲁山,经藏马山西侧南下入海。

  当地传说多不胜数,但多数和白马有关,其中最经典的版本是白马下凡的一则故事。下凡的白马化为了白马仙子,在藏马湖里沐浴的时候遭到了妖精的调戏,东海龙太子挺身而出,搭救了白马仙子,演绎了一段英雄救美的爱情故事,在当地的传说中,白马仙子与东海龙太子曾诞下一匹白龙马,而后,夫妻二人便被玉皇大帝抓回了天庭,小白龙马则被留在了凡间,由附近的村民收养长大,小龙马为了报答人们的恩情,利用自己的法力,帮助村民耕地和治病,深受人们喜爱。县官得知了这件事,想将龙马抓起来献给皇帝,但是却遭到了乡里人的阻挠,县官命人将村民打伤,小龙马为救村民,挺身而出,跟随县官到了京城。最后小龙马因为想念乡亲,又逃回了藏马山中,隐藏了起来。

  此外还有一个传说和秦始皇有关,传说秦始皇第三次巡视琅琊台,得到一种长生不老的药,正和大臣说话的时候,那费尽周折得到的长寿药却被身旁的白马吞下,白马脱缰而逃,逃进了藏马山。秦始皇郁忧成疾,死在归途。

  浮山所马神庙

  红白“神马”屡屡显灵救百姓

  在青岛市市南区徐州路的南端,有一株古老的银杏树。树身上挂着“青岛古树名木·编号01”的铭牌,而在树旁则立着一块刻有“浮山所”三个字的石碑。要追溯浮山所的起源,则须从明代初年说起。公元1388年,在浮峰山(今青岛浮山)下,浮山备御千户所正式建立,并开始在今青岛市南区闽江路、徐州路一带建立起军屯城。随后大量军户奉命从外地迁来,从此世代在此居住,逐渐形成了后来的“浮山所村”。浮山所城的一个特点就是庙宇众多,这里先后建起过玉皇庙、佛祖庙、三清庙、马神殿、社稷坛等庙宇。马神殿,又被老百姓称为马神庙,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浮山所建立之初。据《浮山所村志》记载:(马神殿)于洪武二年定制,命祭马祖、先牧、马社、马步之神。这里的“马祖”指的并非是后世知名的天后“妈祖”,而是马的祖先神。

  据参与过编修村志的苏世广介绍,浮山所的马神殿内曾有红白两尊神马的塑像,他们的形体、颜色、神态与真马相似。这两匹马之所以被浮山所的百姓们称为神马,是因为当地传说神马总是在浮山所危难之时显灵救助百姓。关于这两匹神马的传说故事大致有三:一是古时候南海大潮,海水淹没耕地,正当百姓发愁时,两匹神马跑去喝上一口,海水就立刻退潮,为城里的居民们保住了赖以生存的耕地。第二个则是明朝时倭寇登岸,直逼浮山所城下,眼看城门就要被攻下,两批神马再次显灵,一跃登上城墙,在上面来回奔跑。马蹄踏处,火星四溅,看得倭寇目瞪口呆,吓得赶紧狼狈逃窜。其三则是每当麦苗返青时,经常会有人在薄雾依稀的清晨,看到两匹神马在城东边的耕地里吃麦苗。不过农户们从不为此担心,因为被神马啃过的麦苗不但不会被糟蹋掉,反而会有好收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