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鞭炮销售额大幅下降 环保爆竹受市民欢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2-01 11:45:19 字号:TT

    央广网青岛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除夕一过,空气里就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儿,空气质量迅速下降。去年除夕,上海市PM2.5的浓度在7个小时内就急剧增加了5倍。眼看着雾霾频频来袭,不少地方都呼吁少放烟花爆竹,低碳过节。

    在青岛市南京路的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网点,这个网点的规模比较大,烟花爆竹大概有十几种,价格和往年差不多。但摊位老板刚刚还在感叹说,虽然他这个摊位位置还不错,但今年销售额不太理想。从开张到今天已经大年初二了,每天也就卖个几百块钱,比去年少了一半儿还多。

    摊主还说,他做鞭炮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从去年开始,生意就在下滑,光自己手里的存货就有十多万。所以,今年他已经减少了一半儿的拿货量。不光销售额下降,鞭炮的销售摊位数量也在减少。今年青岛市市南区通过审批的烟花爆竹零售场所数量下降了五成多,去年的数量在80多家,今年只有30多家了。记者早晨8点多来到这里,一个多小时里,总共只有两名顾客。

    有一名路过的市民还特别热心地说,今年冬天雾霾严重,空气质量不好,加上文明过年,少放鞭炮的倡议,所以他家过年统共就买了两挂鞭炮,意思一下,有个过节的氛围而已。

    以往年三十儿,鞭炮声连成片,电视声音得调大才能听得见。而今年,看春晚的时候觉得特别清净。初一一早,也没有像往年那样,被一家又一家震天响的开门炮仗吵醒。街上的炮仗皮也明显减少了。确实,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尽量降低对空气的污染。

    记者拿着一支名叫“魔术弹”礼花。它的外壳上印有“安全环保”字样。此外,炮仗的直径都在减小,剂量也在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烟雾,减轻污染。另外,有不少摊位今年还开始销售环保型烟花爆竹,这种烟花爆竹,是用低硫或无硫的环保材料做成的,很多老板说,这种环保爆竹最受欢迎。

    另外,青岛市今年还加强了对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安全的控制,比如,安监部门严卡烟花爆竹许可证的标准,谨慎发证;消防部门要求每个摊位都要配备2个以上的消防灭火器,由于这些要求都比较严格,今年青岛市的烟花爆竹开售时间,比往年迟了一周左右。(记者 何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